您的位置:华夏互联>>域名常见问题>>关于修改DNS的生效时间

关于修改DNS的生效时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20 点击数:

很多用户在修改了域名的DNS服务器后,一直很关心什么时候才能生效的问题。这里我们向大家简要解释一下这个问题。由于域名解析的复杂性,其中涉及的一些细节我们没有列出。

修改域名DNS服务器的生效时间因不同的域名有所差异。一般来说修改一个以COM、NET、ORG等这样的通用国际域名来说,生效时间在48小时。而我们常用的国内域名如以CN结尾的域名,生效时间在6小时左右。同时也可能由于一些特殊原因导致生效时间延长(这种情况并不常见,我们这里就不讨论了)。

修改域名DNS服务器的生效时间是由该域名的顶级域服务器决定的。比如常见的COM/NET域名的顶级域服务器有下面几个:

192.5.6.30
192.42.93.30
192.54.112.30
192.26.92.30
192.43.172.30
192.33.14.30
192.31.80.30
192.41.162.30
192.35.51.30
192.48.79.30
192.52.178.30

在这些服务器上规定了COM/NET域名的修改DNS服务器的生效时间相关参数。

我们国内的CN域名的顶级域服务器有:

203.119.26.1
203.119.27.1
203.119.28.1
203.119.29.1
202.112.0.44

在这些服务器上规定了CN域名的修改DNS服务器的生效时间相关参数。

下面我们用我们用:ai-dns.com这个域名具体说明一下。首先我们我们用DIG命令在COM顶级域服务器上查询一下这个域名的相关信息。

#  dig  @192.5.6.30  ai-dns.com

;  <<>>  DiG  9.3.2-P1  <<>>  @192.5.6.30  ai-dns.com
;  (1  server  found)
;;  global  options:    printcmd
;;  Got  answer:
;;  ->>HEADER<<-  opcode:  QUERY,  status:  NOERROR,  id:  1022
;;  flags:  qr  rd;  QUERY:  1,  ANSWER:  0,  AUTHORITY:  3,  ADDITIONAL:  3

;;  QUESTION  SECTION:
;ai-dns.com.                                        IN            A

;;  AUTHORITY  SECTION:
ai-dns.com.                          172800    IN            NS            ns1.ai-dns.com.
ai-dns.com.                          172800    IN            NS            ns2.ai-dns.com.
ai-dns.com.                          172800    IN            NS            ns3.ai-dns.com.

;;  ADDITIONAL  SECTION:
ns1.ai-dns.com.                  172800    IN            A              219.148.62.52
ns2.ai-dns.com.                  172800    IN            A              61.240.131.244
ns3.ai-dns.com.                  172800    IN            A              61.55.138.249

;;  Query  time:  281  msec
;;  SERVER:  192.5.6.30#53(192.5.6.30)
;;  WHEN:  Wed  Nov  29  10:30:19  2006
;;  MSG  SIZE    rcvd:  130


我们注意到其中有“172800”这个参数,这个参数的单位是秒,折合成小时就是48小时。


下面我们用:aidns.cn这个域名说明一下。首先我们我们用DIG命令在CN顶级域服务器上查询一下这个域名的相关信息。

#  dig  @203.119.26.1  aidns.cn

;  <<>>  DiG  9.3.2-P1  <<>>  @203.119.26.1  aidns.cn
;  (1  server  found)
;;  global  options:    printcmd
;;  Got  answer:
;;  ->>HEADER<<-  opcode:  QUERY,  status:  NOERROR,  id:  1114
;;  flags:  qr  rd;  QUERY:  1,  ANSWER:  0,  AUTHORITY:  3,  ADDITIONAL:  0

;;  QUESTION  SECTION:
;aidns.cn.                                            IN            A

;;  AUTHORITY  SECTION:
aidns.cn.                              21600      IN            NS            ns3.ai-dns.com.
aidns.cn.                              21600      IN            NS            ns1.ai-dns.com.
aidns.cn.                              21600      IN            NS            ns2.ai-dns.com.

;;  Query  time:  62  msec
;;  SERVER:  203.119.26.1#53(203.119.26.1)
;;  WHEN:  Wed  Nov  29  10:37:22  2006
;;  MSG  SIZE    rcvd:  90

我们注意到其中有“21600”这个参数,这个参数的单位是秒,折合成小时就是6小时。通过上面的两个例子我想大家对修改域名DNS服务器的生效时间应该有了初步的认识了。

注: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现生效时间已经不再如此缓慢,华夏互联的国内DNS解析可以做到二小时内保证生效。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
上一篇文章:如何办理域名转出? 下一篇文章:如何办理域名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