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华夏互联>>2008-04>>未来5年细分行业B2B门户仍将是朝阳产业

未来5年细分行业B2B门户仍将是朝阳产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4-10 点击数:

 

  曾经不知有多少人问过我,你觉得未来细分行业B2B网站是不是很好?是否有发展前途?一般我的回答都是至少在5年内仍将是值得投资或创业的朝阳产业。但是一直以来都没有充分的理由来讲解为什么会好,现摘选《行业B2B门户策划实战研究报告》中的一段,来阐述我的理由,也许其中有说的不对的,还望大家多多指正和包涵。
      未来5年内,网民将快速增长、中小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意识将不断增强,细分行业B2B门户网站将获得快速发展,并不断发展壮大。目前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未有一批赢利能力很强,市场很成熟的企业存在。但却是一个有快速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进入门槛相对较低,正是中小企业投资经营、具有一定资金的个人创业的最好时期,下面来详细讲述。

1、从网民的增长幅度看细分行业B2B门户未来5年增长前景

      根据CNNIC统计数据,截至2007年12月,中国内地网民达到2.1亿,互联网在我国内地人口中渗透率已经达16%。并且仅下半年就增长4800万,意味着每1分钟新增网民接近200人,年增长率达到53.3%,这表明了中国网民人数进入新的快速增长期。有需求就有市场,理论上所有基于互联网的产品及服务都将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据统计,中国有5.42亿城镇人口,按照CNNIC统计,全国有约1.57亿城镇网民,城镇网民普及率约29%,增长速度38.2%,按照粗略统计,假设中小企业管理层及职员网民的普及率和增长速度也以29%和38.2%计算,下面我们来做详细分析。

      假设一个细分行业有10万家企业,平均每家企业的员工为100人,则行业上网人数为:10*100*29%=290万人,假设5年内网民增长速度相同,那么按照统计学的计算公式,未来3年内,这个细分行业将会有:290*(1+0.382)^3=765万网民,网络普及率可达到76.5%,当然实际上随基数的增加,实际增长速度会逐年减慢。但是可以预计的是,在5年内,随着从70年代初到90年代初出生的人占职员大多数的时候,企业职员网络应用的普及率至少会超过80%的比例,这对细分行业B2B门户网站来说是充满发展潜力和美好前景的。

2、从中小企业信息化程度看细分行业B2B门户未来5年增长空间


      根据2007年《中小企业信息化调查报告》,已有44.2%的企业已经将互联网用于企业信息化,但企业管理层仅有39.3%使用电子邮箱,仅有16.7%的企业有自己的网站。在各类信息化需求中,中小企业首先关注的是市场与营销,但仅有9%的中小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应用。这一系列数据表明未来5年网络在企业经营与发展中的应用还有很大空间。


       根据第一部分的论述,预计未来5年内网络在行业管理层及职员中的普及率至少达到80%,必然使企业更多的管理层及职员熟悉并习惯使用互联网进行工作与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使网站平台具备不可限量的企业营销和电子商务价值,必然带动行业上下游企业对互联网的重视与投入。根据《中小企业信息化调查报告》,中小企业目前最关心的是如何通过信息化应用发现更多的新客户,而细分行业B2B网站以为企业提供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推广为重点必然越来越受到中小企业的欢迎,未来5年内将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3、从行业B2B网站发展现状看细分行业B2B门户未来5年投资价值

      根据《电子商务世界》2007年初发布的中国行业电子商务调查报告,目前行业B2B网站有2000多家。其中机械、建材、农业、服装、电子、化工等是占比例最大的行业。主要分布地区为:浙江占24.88%、广东占19.21%、北京占16.26%、上海占10.34%,2006年网站开通数量达到了历史最高值,占所有网站的23.96%,网站72%的销售额来自会员和广告,其它增值服务包括:行业交流活动、IT技术服务、资讯服务、评估认证服务、市场调查咨询服务等。缴费会员约占总注册会员的7%,1/3的网站员工在20-40人之间。仅有51.22%的网站赢利,65.17%的行业电子商务网站年收入低于200万。

      从上面列举的一系列的数据中,可以看出目前行业电子商网站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行业未有一批实力雄厚、市场赢利能力很好的企业,绝大部分网站属于小公司,进入门槛较低,同时可以通过经营相关的几个甚至十几个网站来发展壮大。从政府的大力支持,VC已开始关注等可以看出,这个行业还有很大发展潜力。投资或创业,在选择一个行业的时候,主要看两点,这个市场是否大,是否具有发展前景;另一点我们要看这个行业里竞争对手是否很强大,是否有许多以自己目前的资金、实力不容易超越的对手。目前细分行业B2B门户网站适合中小企业投资,或深入了解网络或传统行业的具有一定资金的个人创业,虽然一段时间内可能不会获得很大的回报和发展,但是至少也可以实现创业成功的梦想,并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能有许多将企业快速的不断发展壮大的机会。

4、从行业B2B网站策划及运营看细分行业B2B门户未来5年的经营策略

      目前细分行业B2B门户网站总体来说还很乱,许多从业者不知道成功经营一个行业B2B网站的门槛有多高,投资要多少,认为做个网站就可以了,却不知道行业B2B门户网站除了平台建设,其实最大的投资是内容建设、市场品牌推广和运营维护;也有许多只知道招聘一帮销售开始到处忽悠,但是平台就是去下载一个毫无创新、很不适合本行业模式的代码,然后用软件或人工录入一些别的平台的内容,就开经营了;还有的平台就是个人网站,凭自己懂点网站建设,兼职打理维护,认为兼职就可以运营一个行业B2B网站,不理解行业B2B网站主要是服务于企业需求的。所有这些都是行业不成熟的表现,如果在运营过程中不加以改变,注定网站将会处于关闭或到死不活的结局,这是行业很乱的一个具体表现。

      但是所谓乱世出英雄,有许多值得经营和投资的行业还无人知道或引起重视(在下面的章节本研究报告将告诉大家如何分析选择行业,目前那些行业是投资热点。),也有许多新的赢利模式值得我们去摸索,当了解这个行业存在的问题、发展方向及前景,对手的弱项,我们才可以创造出更多的蓝海市场,获得开创性的成功。

     从上面四个方面的分析,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前景,同时我们也必须要明白,在商战中,战略决策是至关重要的。比如著名的柯达战略失败案,他们错误地估计了胶卷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是全球商业史上一个十分值得研究的经典案例,十年之间,具有超级商业才能的叶莺投注全部心血,在中国市场打赢了每一场战斗,可是柯达却失去了整个战役。战略的失误可能给企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在瞬息万变的IT领域更是每一步都是如履薄冰。

      著名经济学大师波特告诉我们:所谓战略就是企业不该做什么,战略关系到企业的产品、营销和品牌的成败。在写《行业B2B门户策划实战研究报告》之前,我一直在思索,行业B2B门户网站是否值得我去研究,最后的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我看到了这个行业的未来,看到了未来五年内细分行业B2B门户网站仍然将是朝阳产业。在接下来的3.3.2节将具体讲解“未来5年内行业B2B门户发展趋势10大预测”。
     
      本文原创作者:李学江,多年从事大中型网站的开发策划及运营工作,现致力于新型行业B2B网站的策划建设及运营研究,著有 《新型行业B2B门户策划实战研究报告》,欢迎交流指导。QQ:940388220,MSN:lxjb2b@hotmail.com
出处:网站策划运营社区 www.tntbbs.com  原地址:http://www.tntbbs.com/viewthread.php?tid=15044 转载本站内容务必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