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华夏互联>>2008-04>>没有VC,我们能活多久

没有VC,我们能活多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4-10 点击数:


创业4年多了,一共经历了3次创业经历,在不断的失败中站了起来。从拿钱失败,到拿到美国的天使投资,到现在的第一轮VC融资,感触很多。

    从开始的不懂VC,到现在能和很多VC做朋友,使我明白了很多事情。中间我也帮很多朋友看过BP,但是感觉大家都和我创业开始的时候一样,什么都非常的理想化,动不动见面就说我几年后要上市,我需要融资多少美金,其实这样的BP很少能直接到VC核心人物手中,一般都是在投资经理手中就PASS掉了。

    在整个融资拿钱的过程中,没有谁的经历是你可以借鉴和参考的。你去问大家为什么能拿到钱,大家都会说就这样一直努力坚持,然后就拿到钱了。真的是这样的吗?当然不是。每个创业者拿钱的经历都是不一样的。如果你进步了VC的圈子,基本上你是拿不到钱的。

    其实VC在非常多的时候给你钱,是因为你执着的创业、你的为人还有你的团队,项目在他们心中可有可无,你的项目不好,VC会教你去做什么。非常多的创业者盲目的去找VC,BP满天飞,人家问什么你回答什么,可想,VC手中该有多少可利用的项目。只要你拿到了钱,踏踏实实的做人,会有别人帮助你成功。

    找VC,拿它的钱只是一个非常小的方面。关键的是利用VC手中的资源,帮助公司的成长。因此,VC不能乱找,钱也不能乱拿。

    融资的关键其实就是那么几个问题:
    一、没有VC的介入,我能活多久?VC只有锦上添花,没有雪中送碳!
    你的项目好和坏不是你自己说的算,经得起市场的考验才是关键。如果没有钱给你,项目就活不下去,我想会没有任何一个人愿意给你钱。就算你能拿到VC,但是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从谈BP,到最后钱到帐,中间一般都会有3到5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任何意外都可能出现,所以,需要自己对项目都非常好的准备,没有VC就有应该没有VC的活法。项目赚钱不在乎多和少,有利润,能让自己活着就好。
    二、合适的团队!
       创业团队不是说几个朋友有想法,然后就组合起来进行创业就行了。VC对创业团队非常看重,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应该是优势互补,核心团队,没有任何一个人都是多余的。在大的方向上一定是以CEO为准,而不是大家去相互商量讨论。
   团队的成员的背景,这个是另一个焦点,不需要没有一个人都有显赫的背景,但是一定要有突出的个人经历。让VC觉得这个项目你们做,才是最合适的。
   团队的凝聚性;一个团队,第一次创业就想成功,基本都是不可能的。那种经历了一次次失败而还能在一起创业的团队才是风险投资最喜爱的,这样的团队才能经受住以后的大风大浪的考验。
   三、诚实!
   这点应该是为人的标准,但是一样想拿到钱,一定要诚实,以前做错过,没有关系,只要承认就好,有什么问题一定要提前说清楚,很多团队都是VC在做尽职调查的时候而失去拿钱的机会的。
   要相信,VC能拿10万美金去做一个投资合同,它也一样的的会去拿10万美金去调查公司核心团队中的每一个人。这是融资中的一个基本过程。
   四、你对VC了解吗?有懂VC的朋友吗?你会写BP吗?
   你对VC有多了解?这个决定你最后融资的几率有多少。你不用了解每个人,但是你必须了解你正在接触中的VC,他们投过这样的项目吗?如果有,那么他们是一定不会再投给你的。他们正在和同类项目的中的哪几家公司在接触中?他们投资的一般流程是怎么样的,喜欢什么样的BP,有的喜欢DOC格式的,有的喜欢PPT格式的,你都知道多少?他们喜欢的BP中的每个章节应该怎么样安排,这些都是需要弄清楚的。
   你能通过BAIDU、GOOGLE找到的,别人能给你的BP,其实一定参考意义也没有,能拿到钱的BP一定不是这样的。我的天使投资不需要看的BP,他只相信我们的为人,了解我们的过去经历,相信我们应该成功。第一轮的融资的BP只是20多页的PPT。呵呵,所以你必须了解你的VC,了解你的BP该怎么写!
   最好就是你有能帮你入门的朋友,让他给你把握一下。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