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闪退”新三板 网酒网沦为酒业电商泡沫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0 点击数:

jnp3-fyeyqem2642503.jpg

  日前,乐视旗下酒类电商平台网酒网发布提示性公告显示,该上市公司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此次宣布摘牌,意味着网酒网将成为酒类新三板上市公司中的首家退市企业。近几年,网酒网一直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自2016年大股东乐视控股资金告急后,网酒网运营资金链随之亮起红灯,企业运营每况愈下。业内人士表示,网酒网的退市意味着酒业互联网泡沫的消退。网酒网运营一味依附乐视控股,自身平台并没有实现健康发展。“背靠大树好乘凉”的昔日光景不再,退市后的网酒网何去何从仍有待观察。

  首家退市酒业电商

  5月10日,乐视控股酒类电商平台网酒网召开企业摘牌股东大会,深陷退市风波中的网酒网,相关细节将进一步被披露。退市事件起于4月24日,网酒网发布提示性公告称,根据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网酒网拟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根据披露,公司控股股东乐视控股出具书面承诺:网酒网终止挂牌后,受让异议股东所持公司全部股份。据了解,网酒网于2016年8月24日挂牌新三板,至今挂牌仅8个月的时间。新三板“闪退”,意味着网酒网将成为酒类新三板上市公司中的首家退市企业。

  对此网酒网董事长李锐表示,摘牌是基于网酒网进一步的战略调整及更深层次资本运营的需要,未来网酒网将独立IPO或与规模化上市公司通过资本整合的方式谋求主板上市。

  据网酒网近几年业绩数据显示,该公司2014年、2015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411.68万元、1.57亿元;净利润分别亏损7601.31万元、7386.18万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净利润亏损4311万元。可见,网酒网一直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中。除业绩难扭亏外,网酒网近年来一直负面新闻缠身。2016年11月,网酒网被曝高层变动,原副总裁和财务总监均已离职;公司内部被迫进行裁员,幅度高达30%。

  缺乏自我“造血能力”

  今年3月,网酒网举办以“链接美酒生活”为主题的发布会,涉足云商、新零售连锁领域。会上李锐指出,乐视强大的生态资源将在酒类新零售连锁体系中释放。乐视生态亿万会员将导流到线下连锁店;同时,乐视Lepar在全国已完成8000多家店面的规模布局,未来将与新零售酒类连锁实现品类互补,扩大用户覆盖面和业务体量。

  但实际上,乐视控股自身资金窘境难破,一直以来背靠大树的网酒网同样资金遭压,自身造血功能缺失的漏洞逐渐凸显。网酒网显然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公开回应指出,该公司从2016年登陆新三板之后,即开始谋求战略转型,旨在扭转为谋求市场份额而烧钱亏损的局面。

  业内人士对此表示,一直以来,网酒网缺乏独立性,经营方面很大程度受乐视控股影响;在其他酒类电商平台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的时候,网酒网始终执着于挖掘线上市场,没有顺应整个酒类电商经济的发展趋势;网酒网虽然前期提出很多战略,但并没有出色的落地表现,概念大于实际。

  目前,酒类电商中以壹玖壹玖、酒仙网为主的双寡头格局已经形成。2016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2亿元、11亿元,而网酒网去年上半年营收仅为1.5亿元。就运营策略而言,酒仙网2016年上线B2C、B2B开放平台,首创酒类垂直电商从“渠道”转向“渠道+平台”模式,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壹玖壹玖为达2019年开设门店6000家、2021年交易额达1000亿元的战略目标,今年已经在组织架构、供应链、IT系统、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提前布局。而网酒网今年3月提出“网酒云商”、“酒类新零售连锁”、“全球化产品通路”的战略规划,目前该类项目后续进展未见明显成效。相较之下,网酒网的市场运营、资本动作显得迟缓。

  未来前景堪忧

  相关资料显示,从年初以来,网酒网方面频繁与联想控股旗下的酒类新零售连锁酒便利、港股上市公司通天酒业及酒类流通协会深入接触,不排除后续有相应的资本整合动作。同时,网酒网也在关注并且意向投资生活消费类大型互联网企业。

  虽然网酒网对外披露经营计划,但想要落地或将对其资金能力形成施压。据了解,早在2016年1月和7月,网酒网先后增资2亿元、8900万元;9月30日,李锐做担保,约定向中国光大银行大连金州支行借款4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0月28日,网酒网发布股票发行认购报告书,募资1359.6万元;11月9日,网酒网再次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为由,向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申请1000万元贷款。可见网酒网的资金问题仍然存在。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对此表示,目前,中国酒类电商发展从市场份额占比、产业话语权、资源整合能力等方面来看,仍处于初级阶段,行业还在调整期。中国酒水行业以厂商为主导的销售模式没有发生本质上的变化,酒业互联网经济逐渐进入瓶颈期,对于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平台,不仅面临资金问题,还需要解决互联网问题。网酒网目前没有规模优势,背后也没有坚实的资金支持,竞争环境变得更加恶劣。对于网酒网之后的走势,需要持谨慎态度。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