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创始人戴威:两年前如何起死回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05 点击数:

6362697902907787435476697.jpg

90后创业从开始到结束,似乎总在彰显与众不同。

  平常一家公司大量裁员,费尽心思以“末位淘汰”粉饰太平,他们普遍认同“欺人”总比“自欺”好得多。而90后创业公司就显得相当诚实,甚至带着这一代人创业时深入骨髓的“狂妄”基因。

  比如估值两亿美元的90后创业公司礼物说,近日开诚布公地表示要持续裁员,照CEO温城辉的意思来讲,是为了保持公司的灵活性,要裁掉平庸,迎接冒险者。

  只是纵观通篇公告,这个不与大公司比稳定的90后初创企业,却有着比大公司更加高昂的姿态,内容丝毫不提运营状况或事件缘由,既不哭穷也不示弱,处处透露出“宁可站着死、决不跪着生”的光荣形象。

  但是这套路放在90后创业潮的时间上会有大批资本愿意买账,而现在潮流勇退、资本寒冬,90后创业公司究竟还剩什么实力支撑起他们这股矫情劲呢?从前两年的90后创业狂潮中的一路鲜花掌声,到如今的不温不火,不生不死,这是否预示着90后创业潮以集体失败而告终?

  90后群体曾经是时势造就的创业英雄

  实际上,90后创业高潮仅持续了不到一年,就陆陆续续地被负面消息打得头破血流。时至今日,或将伴随着礼物说前路渺茫的现状,似乎等于给这个风口最终画上一个句号。

  2014年90后初创者在资本狂欢的时代赶上了一波不小的浪潮,引发全民关注。尤其是以徐小平、IDG为代表的一众投资人,极其偏爱这群有个性的年轻人,也希望借此赢得这部分主流网民群体的欢迎。与其说投资方是在投资90后,不如说他们是在搭一次宣传的顺风车。在中国越发不缺投资基金而缺少优质创业项目的境况下,投资基金比创业项目更需要宣传自己、争夺被投资者。

  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以马佳佳、陈安妮为代表的90后创业者凭借个性标签的光环加持,在资本热捧和媒体聚焦的助推下,成为众多人眼中“集美貌与智慧于一体”的男神女神。更重要的是,他们所推崇的90后标签也被更多人看作是一代人对现实的表达和控诉,从而更加深了对这些90后创业明星的认可和支持。

  天下熙熙攘攘,皆利来利往,正是看到了这群所谓的创业明星在90后人群中的引领作用,更多的资本开始寻求和押注90后创业者的未来,他们甚至是不关心产品或者商业模式。

  曾几何时,很多80后70后创业都有些遗憾,怎么就没有晚生几年,成为90后呢?

  而单纯地对人投资,这也为以后的盛世倒坍埋下了隐患。我们看到短短一年之内,礼物说、一起唱、神奇百货等新晋公司,在其创始人的90后明星光环下,皆轻而易举地进行了千万级别的融资,一时风头尽显。然而随着全民创业进入深水区,这部分依赖创始人名气的初创公司渐渐隐没在大众舆论之中。一旦重新出现在媒体曝光之下,多数都是以失败或相当负面的形象亮相。

  比如曾经以“童颜巨乳”“高考状元”和“性解放者”为标签的马佳佳,她的泡否科技仅维持不到一年就关门大吉,王凯歆的神奇百货也是如此,而历经三轮融资、商业模式更为成熟的一起唱,去年年初就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困境,甚至直言连全体员工一个月的工资都发不起。相较之下,礼物说算得上是创业潮过后坚持得较为长久的一个,可是如今的裁员只能说是朝不保夕。

  从创始人的角度来讲,90后的标签曾经将他们推上高峰,可现在看来,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个标签自带的商业价值,才使得他们一味地沉迷于贩卖标签得来的成就,而忽略了一个公司立足的根本是尊重商业法则,创业者应该具备一个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基本素质。

  甚至不得不说,90后的个性标签甚至被所谓的创业明星带坏了。

  比如,张狂折射出90后的无畏精神,但张狂和吹牛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前者需要自身实力作为支撑,而后者无论是建立在外力推崇还是盲目乐观上,都违背一个初创者的基本姿态。当年的余佳文在央视口出狂言继而被打脸,这种事也证明了,像先赚一个亿的小目标之类的话,也只能由王健林当玩笑话说说而已,一旦被当做炒作噱头,迟早要为此想尽办法自圆其说,若是不能,就只能认怂、被喷,然后万劫不复。

  90后明星创业公司为何多以失败告终?

  那么,从现在的创业领域来看,90后创业确实是失败了吗?

  据深圳某大学调查发现,自2010年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的160个创业团队,其中只有12家企业目前仍在运营,其余的近百个创业项目都“夭折”了,创业成功率还不到5%。失败的因素中,因为市场需求、资金短缺、团队问题是最为突出的导致失败的因素。

  这自然不是个例,就连曾经被寄予厚望、历经数轮融资的明星初创企业,也是倒闭的倒闭,停摆的停摆,能坚持下去的也只是在负隅顽抗。不过仔细剖析原因可以发现,创业潮的失败是在所难免,它所呈现的失败也并不是完全由这批90后创业者导致,所以也就不能单纯的说,这是90后创业的失败,而更多的是多方主体作用的结果。

  就内因来看,90后创业者的自身因素确实是始作俑者,比如在鲜花和掌声中极易自我膨胀,从而缺乏正确而理性的认知,尤其是自我能力认知和商业认知在这群90后创业者身上难以看到。又或者通过炒作个性标签获得的成就过于耀眼,使他们难以放弃这一更简单的成功道路,以至于妄图通过个人影响力带动整个公司的运营,这是更致命的错误。

  而这同样暴露了90后群体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特征,就是敢于发声且自我表现欲过强,这就很容易导致个体和公司之间的关注失衡。尤其是对初创公司来说,过度地以创始人自身的性格特点或是癖好作为炒作的焦点,很难把用户群的眼光集中到公司产品上来,而且基于对创始人的关注而形成的忠诚度通常不甚稳定,除非是有过硬的用户需求和商业产品作为支撑,但是90后作为新晋商业人士,往往难以一次性押注正确市场方向。

  更重要的是,90后创业还有一个更具威胁性的缺陷,就是抗风险能力较弱,尤其是相比现在基本已经占据创业市场的80后来讲。90后毕竟是商业的新生力量,即使他们是最受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浪潮熏陶的群体,但所接触的也是掩藏后的信息来源,更何况这场创业潮的大部分90后还属于没有工作经验的新人,更遑论对市场需求有什么深度理解了。除此之外在人脉积累上更是少之又少,这些固有因素就是导致其抗风险能力弱的主要原因。

  从这些自身弱点来看可以发现,很多导致企业失败的因素,其实并非都是90后创业天然携带的,反而是投资人刻意忽略甚至是背后助推,才导致了他们陷于光环,死于安乐。

  创业潮火热的时候,舆论导向几乎是统一的赞美歌,这就无法逃离背后推手的作用,尤其是投资人和媒体,前者乐忠于会讲故事的团体,通过包装才能找到合适的接盘侠,而后者本身就偏向于找90后的热点,而且这也极其符合大众创业的正确方向。

  再者,资本盲目是这场潮流起源的根本,表现在实际情况中就是,只要拥有90后、名牌大学或者是美女的一些标签,多多少少都会拿到融资,充分反映了创业门槛被投资拉低的现象,也正是这种盲目一方面纵容了90后的膨胀心理,另一方面导致了初创企业过度依赖融资的内在缺陷,一旦资本退潮,多数都被烧钱烧死了。

  总之,创业潮以90后的牺牲和失败告终,他们或许该为当初的年少轻狂而遭受谴责,但并不是唯一的罪魁祸首。

  求收购可能成90后创业公司最好出路

  崛起于创业潮的公司目前已经仅剩无几,逝者自然只能充当今人的笑料或被当事人记入经验之论,而像超级课程表、礼物说这样虽然淡出大众视野,但依然艰难活着的公司就另当别论了,也许他们还有一丝机会,但摆在现实的路或许笼统来讲也无非两条:再融资和被收购。

  当然开源节流是必要之举,但绝不是长久之法,更不可能以此为基础,等待用户积累给公司创造更大的盈利。这主要是因为众多90后初创企业在发展之初,就被带上了商业炒作的舞台,甚至大部分公司还未形成清晰的商业模式,其用户也是在创始人的知名度影响下发展的,可以说可能并没有找到市场的硬性需求,依赖开源节流可能支撑不到公司盈利的时候。

  至于融资,由于90后创业标签的价值或许已经被接连不断的负面新闻消耗,所以再融资对不占任何优势的90后创业者来说,已着实困难,尤其是资本寒冬尚未度过,谨小慎微成了众多投资者的统一态度。投资机构们早已经对90后创业公司的称为从小甜甜改成了牛夫人。

  在这种市场形势下,这些岌岌可危的公司唯有找到新的资本故事和商业价值,才有可能获得新的融资得以维持公司运营。可是纵观目前的互联网经济,可以说没有任何回暖的迹象,所以想要获得融资,更多的可能需要靠运气。

  而被巨头公司收购可以算得上是最切实可行的方法,甚至对所有90后创业者来说,这都是一个难得一遇的归宿。抛开创业潮的新晋公司来看,其实有众多90后创业公司仅仅几年就能为巨头看中,进而被其收购,这其中的好处显而易见。

  一方面获得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不必为了商业利润急于求成,能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打磨商品上。另一方面,对90后创业者来说,这着实是进入巨头企业学习相关经验的绝佳机会,待时机成熟依然可以再次创业。

  比如渡鸦科技在被百度收购前,最多只能凭借3款app搭上人工智能的潮流,其产品的简陋其实不足以支撑“智能”两字,而现在有了百度的背后支持,不仅90后创始人真真切切地火了一把,而且对以技术研发为核心的公司来讲,解除了不少后顾之忧。

  因此,对艰难度日的90后创业公司来说,在剩余价值的基础上能卖则卖,可能是唯一的救命之法了。这也等于是给产品一个机会,给团队一个机会。

  曾经马云、刘强东等人创业之时也是风华正茂的年龄,可有所成就的时候也已是多年以后了,与之相比,90后还有大把时间,年轻不一定能躲开资本寒冬,但年轻就是资本。想要在残酷的商业世界中让企业生存下去,不是仅仅靠贩卖梦想的炒作噱头就可以支撑的,90后们更应该回归商业竞争的实质。

  总而言之,90后创业热潮的出现和终结,反思之外,其实作为90后大可不必为此沮丧,因为该沮丧的是这个时代。而这一届90后不行,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但是万一运气好,下一届又回暖了呢。

补缺进行时

不过,在共享单车领域竞争依旧激烈的现在,去鼓吹ofo的成功显然为师尚早。

根据ofo方面提供的资料,自去年 11 月进入城市市场后,ofo已投放超过 250 万辆单车,在国内已覆盖 43 座城市。在这样急行军的状况下,很多精细的问题ofo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这其中一个极为显著的问题便在于定位。

由于缺乏车辆定位,ofo在用户寻车、集中调度、数据搜集及应用上存在一定劣势。不仅如此,此前上海质监局还出台了一份《共享自行车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稿要求共享单车必须具备 GPS 定位系统,仅这一项,就足以将 ofo 平台的大部分车辆拒之门外。虽然意见稿当前并不具备法律效应,但其对相关法律法规制定起到的指向性作用,依旧不容忽视。

这一系列原因很有可能意味着,ofo的成败,很大程度上会取决于定位车的推进进度。

戴威告诉腾讯科技,这一举措早已被提上日程。目前,ofo已经开始较大范围的进行定位车测试;从比例上讲, 2017 年全年投放的小黄车绝大部分都会是定位车。

另一方面,该投放多少的问题,也是ofo一直在探索的答案。事实上,部分地区曝出共享单车泛滥成灾、影响正常出行,使得共享单车泡沫的论调甚嚣尘上。

不过在戴威看来,当前离“泡沫”还为时尚早。“对于单车市场,存量和增量都要看,先看存量,中国市场里的存量 6 亿多辆,即便ofo生产了两三千万辆才占5%”,而这也是很多人并没有真正考虑的因素;此外,第二个是每年全球新增 1 亿辆单车,中国新增只有 2 千万左右,这两个因素共同决定了共享单车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但即便如此,共享单车还是出现了一些泛滥成灾的问题,这在戴威看来,并非由于市场饱和,而是因为运营的改进空间还有不小。

由于共享单车的投放遵从一定模型,虽然大致的投放数量可用从城市面积、人口来判断,但更精确的数字需要运营,“有时候坡多一点,平一点,可能会有一些差别”。但这种精细活随着时间的推移很有可能会逐步解决;与此同时,戴威相信,随着定位车的推进,车辆的更精准调度也会逐渐成为可能。

盈利可期的未来?

即便上述的挑战都能应对,作为一个商业项目,最终还是要回到盈利上。毕竟,如此多投资人的押注,愈加决定了共享单车这门买卖,不可能成为一个单纯的公益项目。

ofo已经认识这一点。早在去年年底,张巳丁就告诉腾讯科技,ofo的校园市场部分已经进入了盈利状态。这一消息曾让不少共享单车领域的投资人欢欣鼓舞。这至少可以说明,共享单车在模型上和此前指望烧钱的专车领域截然不同。

“商业本质最后是数学,如果分别计算一辆汽车资本的投入对应的每单价格的比例,和一辆自行车资本的投入对应的每单的价格的比例,你会发现后者是前者的 10 倍”,戴威说,资本就看商业模型里利润率是多少,自行车一次一块钱,但它成本低;汽车一次100,但一辆车往往十几万。

戴威认为,从这个简单的比例上看,就可以明白单车的商业模型很有潜力。

不仅如此,由于共享单车领域人力参与的程度更低,相应的成本也会大幅下滑。

“共享单车最大的突破在于他的产品服务提供的时候,没有人参与”,戴威说。在他看来,外卖不可能自己飞过去,打车不可能无人驾驶,人的成本很高,且对人的需求是跟着订单严格对应的。在共享单车的模型里,虽然需要调度师傅和修车师傅,但一个师傅可以管几百辆,效率高太多。

由这两个层面,戴威认为,共享单车会是一个“接近于 10 倍于传统O2O行业效率和利润率的行业”。

不仅如此,除了用车费,共享单车带来的大量数据,将来也会为其带来庞大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随着定位车的逐步上线,ofo的数据必定会越积累越多,“我们是一个普惠到老百姓的产品,可能以后有几亿用户,这么大的用户量,对应带来的价值,我相信一定是存在的”,戴威说。

而这一愿景,与戴威长久以来的一个愿望十分契合,“在第一次创业时,我就说做一个影响世界的公司,就像是Google一样”。虽然后续经历了太多波折,但这个愿望现在又愈加强烈了------这个一度认为自己浮夸的男生,又重新做起了属于自己的梦。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