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三雄激战 人工智能竞争成互联网格局新变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30 点击数:

  经历近20年的发展,BAT(百度、阿里、腾讯)这三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巨头已经从体量、主营业务上发生了剧变。其中百度在2016年经历了巨大波折。从贴吧风波到魏则西事件,从调整百度医疗事业部到“四大金刚出走”,百度发展速度放缓。阿里巴巴和腾讯则纷纷尝试了盈利多元化,其营收均冲高到1500亿元级别。尤其是过去一年百度的盈利还不到阿里巴巴一个季度的盈利。百度与另两者已不在一个级别。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的广告收入猛增,已经逐渐渗透到百度主场。面对未来,痛失移动互联网霸主地位、经历了O2O等试错后的百度,坚定选择了人工智能路线来弯道超车。但面对伺机而动,并且握有更多用户数据和应用场景的阿里和腾讯,百度能否实现最终逆袭尚未可知。

  腾讯广告增长但游戏增速下滑

  腾讯广告收入迅猛增长,2016年取得269亿元广告收入,不过其支柱业务游戏增速却创上市来新低。

  随着腾讯在日前发布2016年财报,BAT年报已发齐。去年腾讯收入1519.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8%。阿里巴巴营收达到1438.78亿元,与腾讯在一个级别。百度在2016年营收则为705.49亿元。

  此前的2015年,腾讯刚刚突破1000亿元营收大关,阿里巴巴则在943亿元止步,百度营收为643亿元。2014年,阿里525亿元,腾讯789亿元,百度接近500亿元。三者可说还在同一级别。

  2001年李彦宏提出做搜索引擎、竞价排名业务时,遭到了董事会成员的极大反对,但李彦宏强烈坚持。正是源于16年前的坚持,百度搜索从无到有,成为中文世界最大的搜索引擎。

  竞价排名则是李彦宏与妻子马东敏逛街时,马东敏提出的一种盈利模式,竞价排名的出现让免费的互联网模式有了变现的渠道。

  百度2016财年网络营收为645.25亿元,是腾讯网络广告的2.4倍。

  不过百度的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98.2万家,比2015财年下滑6.4%,来自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约为人民币6.53万元(约合9405美元),比2015财年增长7.9%。这意味着,百度2016年网络营销营收客户数量下滑,但客单价上涨。

  2016年腾讯的网络广告业务全年营收268.7亿元,同比增长54%。对于腾讯来说,广告业务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

  2016年第四季度腾讯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45%至82.88亿元,主要受来自微信朋友圈、腾讯的移动端新闻应用及微信公众账号广告收入的贡献增长所推动。

  独立IT分析师唐欣认为,百度广告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移动端的兴起,百度的媒体在移动端的布局相对有限。媒体资源不足导致下滑。目前来看,百度在移动端并没有特别有前景的媒体型产品,短期内不太可能扭转颓势。

  腾讯广告收入异军突起的原因在于对媒体资源有了更好的整合。随着广点通等平台的逐步完善,媒体资源逐步释放并得到优化,数据也不断积累,让腾讯广告收入得到快速增长。

  不过腾讯的隐忧也存在,其业绩的主要支柱仍然是游戏。去年其游戏营收达708亿元,占总营收的46.6%。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第四季度,腾讯游戏业务的同比增速已经下降到16%,创下了其上市来的增速新低。并且这还是在其主打游戏《王者荣耀》热卖情况下透露出的信号,游戏能否继续支持腾讯营收快速增长,值得关注。

  移动端争夺战AT领先

  百度移动搜索增长2%VS微信月活用户8.89亿

  在移动端,BAT三巨头的争夺从未放下脚步。

  根据财报显示,2016年12月,百度移动搜索月度活跃用户人数(MAU)为6.65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百度移动地图月活人数3.41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3%;百度钱包已激活账户数量达1亿个,比去年同期增长88%。

  不过与微信等国民级应用相比,百度仍有不少差距。截至2016年底,微信合并月活跃用户数达到8.89亿,同比增长27.6%。

  阿里巴巴则是发挥自身优势,在买买买的移动端争夺上大赚特赚。

  阿里巴巴财报称,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国零售平台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数增长至4.93亿人,较上季度的4.5亿净增4300万。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零售平台的移动端收入为324.51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同期增长73%;移动端占中国零售平台的整体收入达到80%,2015年同期占比仅为65%。

  无论从用户数量还是增长势头上看,目前百度都落后于AT。唐欣认为,百度搜索已经触及行业天花板,随着PC端搜索量的下降,无论是百度还是其他搜索引擎,都会面临增长困难。

  在线下场景消费领域,百度也无力与其他两大巨头相争。微信从社交积累沉淀资金做线下支付,优势很大。阿里目前尽管采取了很多办法,比如社交圈子、蚂蚁森林等,但成效不大。

  不过阿里与蚂蚁金服的合资公司、提供本地生活服务的口碑,通过支付宝结算的交易支付额达731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52%。未来阿里的支付宝还是会从企业、商户层面自上而下去做场景;而腾讯则是从用户层面自下而上做场景。双方的争夺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分出胜负。

  人工智能能让百度逆袭吗?

  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能否突围仍未可知。

  从收入角度看,腾讯收入最高,2016年全年腾讯收入同比增长48%至1519亿元人民币。

  阿里则成为最赚钱的公司,2016年利润达到681亿元,问鼎BAT。

  面对AT,百度2016年营收为705.49亿元,为腾讯的46%;净利润为人民币116.32亿元,只是阿里净利润的六分之一。比较收入和盈利规模,百度已掉队。

  2016年百度动荡不少,而李彦宏最为看重的人工智能能否帮助百度逆袭,再次改写BAT三雄争霸的格局?

  李彦宏在财报解读中再次强调了百度对人工智能的厚望。“人工智能将是一个巨大机遇,为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百度拥有独一无二的技术基因、大数据优势和人才”。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我们现有的平台产品,包括搜索引擎及资讯流,都已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优化升级,并因我们的内容和服务生态系统而得以进一步丰富。”

  百度做人工智能的一个切入点是从搜索进入,凭借搜索排名第一的霸主地位,会有大量用户入口和数据。但问题在于,相比腾讯、阿里的盈利业务多元化,百度一直以来持续依赖的收入来源主要是搜索广告。而无人驾驶领域的百度高层吴恩达、王劲最近纷纷离职,来自硅谷的陆奇将如何带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突围,还未可知。

  而相比百度提前批量存储人工智能人才,AT在人工智能的布局则更注重应用层面,最近业内也有BAT进行人工智能“挖角”的势头。

  腾讯3月份宣布,聘请原百度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张潼管理其人工智能(AI)项目。加入腾讯后,张潼将担任腾讯AI实验室主任,带领一个由250名研究员和工程师组成的团队,专注于人工智能研究,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这四个垂直领域。

  阿里也在2016年与百度正面交战,推出的小Ai成功预测出《我是歌手》结果,图中文字识别准确率获世界第一。2017年3月9日,阿里巴巴技术峰会上,阿里推出“NASA”计划,面向未来20年组建强大的独立研发部门,马云同时点名了五大技术:机器学习、芯片、IoT、操作系统和生物识别。

  危机中的百度在经历了O2O等试错后,坚定选择了人工智能路线来弯道超车。不过面对握有更多用户数据和应用场景的阿里和腾讯,百度在人工智能上摘得果实尚需时日,从目前看,百度逆袭需要更多时间。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