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质押成本线:乐视生态化反的故事已到尽头?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7 点击数:

timg.jpg


据媒体报道,受此前一连串的负面消息和其在印度公司大裁员并将撤出印度的消息影响,乐视网3月3日股价一路下跌,盘中跌幅一度达到7.56%,跌破之前乐视创始人兼董事长、乐视控股CEO贾跃亭质押乐视网股份成本线。那么问题来了,前段时间已经接受融创中国168亿元人民币投资且号称资金链断裂问题已经解决的乐视,为何股价仍一路下跌?

其实提及乐视,除了其主营和上市的乐视网外,业内和资本市场受乐视此前一直宣讲的生态化反模式的影响,其看待乐视的前景已并非单纯的乐视网,而是包括智能手机(乐视移动)、智能电视(乐视致新)、电动汽车(贾跃亭个人投资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乐视体育等子生态的表现,但近期诸多的事实证明,这些支撑生态化反模式的子生态不仅表现欠佳,还在各自所处的产业中面临强劲的挑战。

首先看贾跃亭最为看重的子生态之一的汽车业务,虽然其在年初美国举办的CES上发布了其首款量产车型——FF91,且号称创下了全球电动车百公里加速度的记录,并以此作为主要卖点之一,但不久之后,全球电动汽车老大的特斯拉就刷新了这一记录。之后特斯拉发布了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在营收同比增长88%、亏损同比收窄及其CEO马斯克宣布Model 3在今年开始量产的多重利好下,由于投资者对特斯拉持续“烧钱”模式的忧虑及CFO杰森•惠勒的离职,特斯拉股价大跌6个点。

例如摩根斯坦利就发布警告,2017年上半年,由于生产Model 3汽车,特斯拉的资本支出预计在20-25亿美元,这使得特斯拉剩余资产价值不到10亿美元,经营风险大幅上升。与此同时,投行高盛也因为担心斯拉Model 3车型今年生产时间可能会被推迟以及预计该公司将出售股权募集17亿美元资金,将特斯拉股票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卖出”,进而导致特斯拉的股价再次下跌,截止到目前,特斯拉仅在今年,其股价的总跌幅已经达到11%左右。

所谓以人为镜。作为深耕电动汽车10多年,被业内公认为该产业老大的特斯拉到现在依然在量产一款汽车时需要“烧钱”,几乎从零起步的法拉第未来就更可想而知。而从其近期披露的各种信息看,所谓造车实际上均处在前期准备阶段(例如工厂建设刚进入第二阶段),这意味着后期的投入将巨大,至于需要“烧”多少钱才能达到量产,至少可以满足其声称的订单的需求,未知的因素(包括技术)太多,但这些因素中惟一可以肯定的就是“烧钱”。据乐视官方保守估计,法拉第未来至少需要100亿元才能正式投产开卖,而最近,贾跃亭希望给法拉第未来再融资10亿美元,先不说些钱真的能否满足一款高端量产车的需求和是否可以盈利,贾跃亭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融资的手段和资本已经耗费殆尽。

除了汽车外,隶属于乐视移动的智能手机在贾跃亭宣称的乐视生态化反模式中应是仅次于汽车的重要子生态之一,但其表现更是令人担忧。变相并购来的酷派除了大幅亏损外,其去年规模也在大幅缩减,去年全年出货量仅为1500万部,加上乐视自身的2000万部左右,其规模充其量在智能手机产业中属于其他,不要说第一阵营,甚至不及第二阵营的联想、中兴和小米等,而这还是在乐视智能手机硬件本身不挣钱(其实是赔钱)下取得的。而到了今年,形势可能更加恶化。

据赛诺数据统计显示,在今年1月,乐视手机的线上出货量仅21万部,在前10的排名中仅位列第8,同比下滑42.4%,为10大厂商中跌幅最大;按营收计,在前10排名中垫底,同比下滑46.1%,为10大厂商中跌幅最大。而从整体(线上和线下)出货量和营收看,乐视手机出货量未能进入前10,营收在前10中排名垫底,同比下滑10.5%。可以说,新年伊始,乐视手机陷入了出货量与营收均大幅下滑的窘境。如果说之前,乐视手机的策略或者说模式是以低于手机硬件的成本价来促进自身手机销量的增长,化反成乐视的会员,那么从目前看,这种模式已经失效,即在营收大幅下滑和亏损的情况下,手机销量不增反降,这才是危机的根源所在。

再看相对乐视非上市板块中比较好的智能电视(隶属于乐视致新),与智能手机类似,其模式也是以低于该市场的成本价化反成乐视会员来盈利,但从其今年开始强调智能电视业务本身要盈利,且与其他智能电视厂商跟风涨价看,前期乐视智能电视所谓的生态化反根本不能弥补硬件本身销售带来的亏损,这里先不说其业务本身能否最终盈利或者盈利面临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仅从硬件要盈利和涨价这些现象,贾跃亭再次自证了乐视生态化反模式的脆弱,甚至是悖论。

从上述业内及乐视最为熟悉和看中的汽车、手机和智能电视生态看,乐视生态化反模式最大的悖论不是业内熟知的“烧钱”,而是“烧钱”之后并未在相关产业中打造出可以彼此支撑其生态化反模式的核心竞争力,加之某些业务板块本身的表现就与生态化反模式存在悖论,而此次乐视股价的暴跌,更是业内对于乐视生态化反模式悖论的一种切入本质的反映。也许乐视生态化反的故事该讲完了。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