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数据造假 投资方陷四大质疑 被优信否认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3 点击数:

优信二手车近期被曝光“源数据造假”。报道称其官网显示的180万辆车源中,实际不足8万辆,缺口巨大。一时间,部分消费者对二手车电商的信任度直线下降。

优信二手车或陷信任危机 数据造假再起波澜

来源:中国经营报

日期:2017-02-17

优信二手车在本次舆论风波中被媒体爆出“官网显示180万海量车源,实际却不足8万辆”,经过翻查也可发现大量车源页面多为重复显示。正所谓“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样计算来看百万辆的差距实属惊人,然而该判断是否属实?

近日,有关“优信二手车源数据造假”的报道在汽车圈广为流传,一时间又将优信二手车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

一直以来,关于二手车交易平台的诚信问题饱受争议,近些年在经历过“售卖事故车”、“检查不符合标准”、以及“数据造假”等多种信息曝光诉后,已然引发部分消费者对二手车电商信任度的急剧下降,更有部分消费者表示这里“水太深”。

此次优信二手车被曝数据造假不禁再次使人感叹,这已是业内默认的“潜规则”?

优信二手车在本次舆论风波中被媒体爆出“官网显示180万海量车源,实际却不足8万辆”,经过翻查也可发现大量车源页面多为重复显示。正所谓“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样计算来看百万辆的差距实属惊人,然而该判断是否属实?

数据造假一经曝出,优信官方立即出面澄清,并表示“该消息属不实报道,且缺乏核心判断及论据支撑”。记者在联系优信二手车方面相关负责人时,对方也仅表示此事为不实报道,关于其它并不愿过多提及。而优信方面的回应在业内看来也仅是“官方说辞”,至于真相究竟如何、数据应如何计算等细节其并没有做出过多的解释,这将更加难以说服大众。

随即,便有“技术控”在知乎上从技术角度来“验证”了优信二手车在数据上存在的“猫腻”,“验证”的结果显示,优信官网显示的真实车源统计下来确实仅有8万辆左右,并指出优信造假的方法基本为将已售车源数据计入在售的车源数据中,并且一辆车对应了多个车源号以此重复上架。

虽然该技术人员也表示,由于网站是实时更新车源数据,在抓取时间和截图时间中会存在时间差,而在这个时间差中难免会出现新增车源以及下架或已售车源,但其认为因这一时间差而产生的偏差低于两位数比较合理,然而差出百万辆并不符合情理。

经过这一番折腾,数据真真假假,究竟谁是谁非?二手车行业的信任危机或将再一次爆发。

近年来,我国二手车电商间从起初的“烧钱大战”到后期逐步回归理性,可谓是经历了一场洗礼,然而时至今日残酷的竞争从未休止。众所周知,在此竞争形势下二手车企业均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撑,而这样完美数据的“包装”或许也将更加能够吸引投资者入局。

据了解,优信集团在1月16日刚刚宣布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由TPG、Jeneration Capiyal、华新资本联合领投,华平、老虎环球基金、高瓴资本、KKR、光控众盈新产业基金、华晟资本等新老股东共同跟投,融资金额为5亿美金。在完成这笔融资后,优信二手车所获融资金额累计已将近10亿美元。据悉,在本轮融资完成后,优信将加大在业务发展、产品服务和品牌知名度方面的持续投入,优化二手车产业生态圈的布局。然而此次“数据造假”风波对其品牌形象产生的影响很难言喻,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行业在监管方面相对来说比较难于把控,若要使消费者对其完全信任,还需企业自身做到实事求是。

数据频频被爆造假 二手车电商平台陷入虚假繁荣?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期:2017-02-20

日前,有媒体爆出优信二手车造假一事。该报道称,优信将已售车辆信息包装成车源信息,制造出海量车源的假象,存在瞒报真实数据、虚假造数等情况,从而营造出“海量车源”及规模化平台的假象,其目的就是为了让资本投资方被这些体现自身优势的关键指标吸引。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二手车电商平台频频爆出数据水分较大,背后隐含一些不为人知的内情。

180万V S8万,都不真实?

日前,有媒体称,在优信二手车车源数量的消息中,该公司180万车源中,真实车源量仅有8万多台,其余的170多万车源数据皆为重复车源、已售车源。而且在该消息中,还表示优信二手车的车源数量直接被写进了融资条款和标准中,所以涉嫌以数据刷量获得进一步融资。

对此,南都记者联系到优信集团华南区一名内部人士,该人士表示消息并不属实,且缺乏核心判断方法及论据支撑。一名去年还在优信二手车任职的业内人士私下向南都记者透露,多刷一辆车辆的信息,理论上提成会多几千元,他在职时,并没有这样做,但不能保证其他员工会不会通过这样重复刷新车源,以增加自己的收入。对于优信此次被爆刷数据造假一事,他提出了质疑。这名人士介绍,以广州市为例,限购前每个月可供交易的车辆数量都在1.5万辆以上,限购之后只有约7000台,现在广东省各区域中,深圳、东莞等地基本上车源都有1万辆以上,车源最少的地级城市也在2000-3000台之间。前几年,优信还处于到处派人手到各个地方拍照采集车源信息,再放到平台上。由于这几年通过流量直接推动了车商的交易,因此,基本上都是各地车商直接将车源信息发布到平台上。但与此同时,确实存在部分车源信息不实的现象。这名人士指出,主要是有些经销商为了体现自己的成交规模,没有将已售车辆下架,从而导致车源信息出现重复的情况。

南都记者通过优信A PP打开广东省各个区域的实时二手车车源信息,看到广州市在该平台显示的实时车源数量为21985辆,广东全省则为174929辆,而且处于实时更新中。该人士表示,优信180万车源信息会有一定的水分,但是按照该平台这几年累积的基数,即使以该平台覆盖到的二线城市最少2000台这样的实际车源计算,保守估计车源在50万-60万台以上很正常。

就在今年1月,优信二手车刚刚完成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这是创建于2011年的优信二手车获得的第4轮融资,融资金额也创下了国内二手车融资金额新纪录,目前业务包括二手车在线批发平台优信拍、二手车在线零售平台优信二手车、优信金融、优信数据。在公布其新一轮融资时,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 E O戴琨就曾表示,2016年公司业务规模较2015年成长了3倍,12月单月交易突破5万台,交易规模37亿,单月收入超过1.5亿。优信拍业务已于去年7月实现盈利,优信二手车也在去年11月单月突破2万台,并实现盈利。

一名正准备融资的汽车界人士告诉记者,比起前几年靠刷数据打动投资方,现在门槛明显要高得多。除了数据之外,团队及持续赢利能力,更能够成功吸引对方。

二手车电商巨头

频陷“造假”风波

不管怎样,此次优信被爆数据造假,也折射出二手车电商平台存在的种种问题。近年来,多家二手车电商平台纷纷崛起,同时,都不乏数据造假丑闻。此前瓜子二手车A轮融资造假,称光信资本对瓜子二手车的投资始终未到账,瓜子实际获得的融资金额也并非2 .045亿美元。但瓜子二手车方面随即否认了该消息真实性,并表示由于投资方中包含上市公司58集团,瓜子融资均有SEC方面文件和公告,受法律严格监管,不可能造假。

人人车同样受到知情人士爆料,某知名国际风投基金曾将人人车列为投资候选目标之一,并委托全球顶级咨询机构罗兰贝格对其做过一轮尽职调查,但最终却选择了放弃。这家基金做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就是人人车数据注水过多,其2015年10月的交易量仅为1700多辆,不到宣称数量的一半。根据人人车对外披露的数据显示,其业务覆盖近30个城市,超过2万个车源同时在线出售。

华南地区一名第三方车况质量检测机构的负责人指出,二手车电商目前面临的难题显而易见。除了盈利难,成交不活跃也制约了它们良性发展。目前二手车电商平台采取的是个人车主卖给个人买家的C2C模式,买家与卖家在电商平台上的信息不对称,使得买家对车况不了解。同时,相比4S店的品牌效应,二手车电商平台上,卖家也无法与买家快速建立信任感,最后的成交数量则大大低于此前预期。同时,缺乏权威评估体系,导致售前售后均问题多多,难以建立起品牌效应。

优信二手车回应“源数据造假”:数据真实不存在重复车源

来源:环球网

日期:2017-02-22

据腾讯科技报道,优信二手车官方微博于22日发布《优信二手车关于不实报道的澄清声明》。声明表示,优信二手车平台总车源量真实无误,坊间流传的不实信息采取偷换概念的方式,刻意截取了二手车平台周期性库存最低点的数据,进行错误的逻辑推导,以达到混淆视听的目的,不排除是有人恶意抹黑。

声明称,优信二手车平台上,所有已售车源都有清晰的标示,优信二手车平台展示的总车源量为实时动态变化,截至2017年2月22日9时整,为1,889,075台。该数据包含在售车源量和一年内的已售车源量。

优信二手车声明如下:

《优信二手车关于不实报道的澄清声明》

近日,有个别媒体陆续刊发对优信二手车车源量进行质疑的文章,这些不实内容不排除是竞争对手恶意抹黑,不仅损害了我司品牌和声誉,亦给整个二手车电商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消极影响。

作为国内领先的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优信二手车声明如下:

1. 优信二手车平台展示的总车源量为实时动态变化, 截至2017年2月22日9时整,为1,889,075台。该数据包含在售车源量和一年内的已售车源量。

2. 优信二手车平台上,所有已售车源都有清晰的标示。不实信息采取偷换概念的表达方式,企图达到混淆视听的目的。

3. 优信二手车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只展示真实车源的二手车零售平台,一直致力于向消费者提供真实准确的车源信息。二手车作为一车一况一价的非标准商品,优信二手车将近期已售车源仍保留在平台上供消费者参考,以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与购买决策支持。

4. 优信二手车不存在“重复车源”问题,而是采取了数据保护手段,防止机器恶意抓取和盗窃数据,所以列表页超过50页会启动重复显示模式,但50页之后的重复页面并不纳入车源数量计数器。

5. 二手车交易有强烈的周期性,一年当中的库存水平因销售的淡旺季而有较大差异;优信二手车平台2016年全年月均在售车源量为16.3万台,其中单月在售峰值20.1万台;在网上流传的不实信源中,都是刻意截取了二手车平台周期性库存最低点的数据,进行错误的逻辑推导,以偏概全。

6. 在正式上线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优信二手车之所以能够迅速积累海量的车源,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平台为广大用户提供了行业最好的服务和保障。目前,我们的合作商家已经超过25000家,在车源量方面具备先天优势。

7. 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千万辆大关,二手车电商业进入一个爆发期。我们非常理解广大媒体朋友和公众对这个行业,以及优信二手车这样的行业标杆性平台的关注,也愿意始终和媒体保持积极沟通。我们视正常的媒体报道和监督,为整个行业健康发展不可缺少的一环。

8. 对于极个别片面引用不实信源、且未与官方进行核实的报道,优信二手车也已进行了取证,并将保留采取法律途径进行维权的权利。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