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互联网出海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2 点击数:

2月18日,隶属于运营商Globe Telecom的数字金融公司Mynt宣布,将引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和菲律宾公司Ayala的注资。本次注资后,蚂蚁金服占重大非控股股权,Ayala公司占少数股权。在2016年,蚂蚁金服先后两次入资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平台Paytm,现已持有该公司40%股权,战略投资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而在今年1月,蚂蚁金服宣布斥资8.8亿美元,收购了美国汇款服务服务商Moneygram。

3572e680451bd418dc36958c9387881b.jpg

如果放眼整个互联网行业大势,蚂蚁金服的这些动作其实并不出人意料。

在去年底,我就曾有过预判,中国互联网将在2017年全面"国际化":

(1)更多中国人在海外创业,将中国互联网的模式与经验,在全球范围内复制扩展;

(2)更多中国资本在海外投资、参股甚至并购优秀的当地互联网创业公司;

(3)在各个垂直领域,中国公司与海外同类公司通过业务与资本合作,用最短的速度实现业务的全球化整合,将成为频繁出现的常态;

(4)这个过程依然会是速度优先。大公司会利用补贴、砸广告、导流量和资本并购,迅速实现用户规模化,在目标市场迅速结束战斗。

那么,除了上面提到的预测,在2017年,关于出海,我们还应该关注哪些趋势与问题?

1、出海窗口期已经开始收窄。

在2016年以前,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出海,更多还是偏于试探。其主要方式有三种:

一种类似于茄子快传(海外SHAREit)、猎豹等,产品"墙里开花墙外香",在海外市场破局并大力开拓,为做出更好的成绩砥砺前行。

一种是将已在国内得到验证的成功模式,复制到海外市场。一个例子是百度在收购了巴西本土团购网站Peixe Urbano之后,将国内团购的经营模式复制到了巴西,成功实现了快速增长,远超Groupon在巴西的占有率。

第三种是依托国内业务,进行全球化的资源整合推广。比如阿里系在海外的电商和金融布局,百度地图的全球化推广,都是如此。

其中,第一种企业很少,成功者更少;第三种需要有强大的资金与业务实力,以及海外拓局的意愿,所以也为数不多;最多的还是第二种。

但随着国内的增长红利渐尽,越来越多企业将目光转向海外,海外市场的市场空间正快速缩小。

一方面,比较容易进入的、有潜力的国家,比较容易赚钱的、模式已经在国内得到验证的业务领域,大多已经被先入者收割;另一方面,由于出海者越来越多,大公司也会凭借资金与业务优势,在海外跑马圈地,所以创新者在海外的机会将越来越少。

前期出海的中国企业,很多都将东南亚作为第一个目的地,这也导致出海创业者过于扎堆,蓝海迅速变成红海。如今,越来越多创业者已大步迈向中东、欧洲、北美、南美等市场,在2017年,更多的区域也将杀成红海。

出海企业如果没有仔细打磨自身的产品与服务,出海的风险将不亚于国内的激烈厮杀。

2、出海企业需要仔细判断自身的产品特色,以在不同的市场和领域中,选定自己的突破口。

(1)工具类:格局已定,新来者只能在夹缝中寻找生存机会

工具类由于优点明显,在早先,是出海探索者掘金的首先方向,但目前已经趋于红海。作为中国企业出海标杆的猎豹、APUS、茄子快传等,在海外的势力版图已经基本定型,桌面,清理,安全、传输等常规工具,不再有早期创业者的机会。

比如茄子快传(海外SHAREit),常年稳居30多个国家GP工具排名第一,目前在印度、印尼这些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国家,茄子快传是名副其实的国民应用,当地移动互联网80%以上的内容都是通过茄子快传进行分享,仅双印市场就拥有超过3.3亿的用户。而下一步,茄子快传作为综合性的内容分发平台,正在持续的构建一个由中国企业主导的新兴市场生态圈。

新的工具不仅需要找到谷歌/其他大公司暂时不会做的方向,并且对快速成长的要求更高,考验的是团队的创新力和执行力。

同时,工具类产品的另一个难题,是流量分发平台基本垄断了线上流量资源,小平台缺乏议价能力,商业化变现相对困难。

(2)电商类:风口来临,电商能力成为重要筛选标准

中国丰富的电商人才储备加上百花齐放的电商商业模式,造就了我们厚实的运营经验和技术实力,再加上中国优势明显的生产力和供应链能力,电商进军海外市场,可谓万事具备。

在15年的双十一,阿里旗下的速卖通就产生了2124万笔订单,覆盖到214个国家和地区,当天全球(除中国外)每100人中有1人逛了速卖通,其在俄罗斯的表现更加可圈可点。

当然,出海地区当地的政治环境,支付情况,物流,消费水平等等也是需要注意的制约因素,总之,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去思考公司的发展方向,需要考虑到当地的线上线下消费生态。

(3)内容/社区类:高度依赖本地化运营,门槛较高

虽说在中国被验证过的内容/社区模式都有机会在海外生出一个本地版,低成本的获取一大批用户。比如直播、新闻分发、短视频等模式,都有成功案例,比如猎豹打造的musical.ly,在此前就已在美国取得过APP STORE第一名成绩。

但内容和社区类的项目最需要贴近本地文化,符合当地国情,了解当地人的喜好,适应当地的政治、语言、文化等环境,非常依赖运营能力。如果在这些环节不具备优势,而项目本身又没有很大的技术壁垒,或是较强的本地化运营,产品很容易被当地的团队复制超车。

另一个本地化的例子是,APUS进入阿拉伯国家时,一度发现Google Play的评分非常低。后来经过调查才发现,在Google Play的评分体系中,五颗星是评价最高的,但阿拉伯语国家的用户普遍认为,一颗星才是最高的,所以一旦觉得你的产品好,就会在一边评价"very good",一边给你评个一颗星。

(4)选择正确的市场。

比如,巴西对于本国电子产品采取了极其严苛的贸易保护。外国手机厂商进入门槛极高,如果要避免高额的关税,需要在巴西本地完成全散装件组装。进军不满一年的小米,在之前就宣布改变巴西市场策略,短期内不再发布新款手机,团队也将返回中国。

而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在俄罗斯的成功,则和正确的国家布局不无相关。15年,原油价格暴跌,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了重创,同时其对电商的免税政策也扶持了行业的发展。两大因素叠加,推动了速卖通在俄罗斯的逆周期成长。

(5)注意其他不可控的产业链因素。

比如,2月8日,Facebook向多家国内广告代理公司以邮件形式发送通知,称将"暂停所有中国区工具类应用广告",包括360、奇思科技、久邦数码、品极网络等20余家互联网科技公司。Facebook表示,禁止广告的原因是近期中国区工具类应用广告主违规较多,尤其是清理类和电池优化类是重点整顿对象。

由于Facebook等平台在流量、广告分配等环节的巨大力量,所以它们的政策调整,也会对出海企业产生巨大影响。

3、帮助中国应用出海的产业链将迎来红利井喷

在优质互联网项目越来越难的当下,这个领域或许会成为2017年风投青睐的领域之一。

当前,出海的项目大多以内容、娱乐、电商为主,需要深刻地理解用户需求、积极和用户互动,做好本地化。在海外竞争日趋激烈的2017年,如果凭单一基因单打独斗,在全球化的路上很难走远。

所以,在2017年,小米、联想、华为、vivo、中兴等手机厂商,猎豹、茄子快传等具有强大流量与广告分发能力的公司,都将成为中国互联网出海的直接受益者。

而帮助各家公司做全球市场数据监测、按照地区设置不同投放策略的推广公司,帮助各公司产品进行语言本地化(尤其是小语种)的人才或企业,薪酬与估值也都将水涨船高。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