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富士康也撤了,企业的好日子到头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5 点击数:

企业并没有撤资,只是在做俯卧撑。

77094b36acaf2eddef9e58318a1001e9380193fe.jpg

富士康和苹果最近被媒体“连夜撤离”,先是库克表示要把苹果生产线搬到印度去,接着苹果的制造商富士康也有回应,郭台铭接受《金融时报》访问时表示,富士康寻求在印度设立产品线,聘用上百万员工,计划将资本撤离中国大陆市场。读之觉得势头不妙,于是有人问:今年,企业巨头为啥纷纷离开? 

一说到企业撤资,人们就肝颤。前段时间喊了半天“别让李嘉诚跑了”,可是李超人终究还是撤了。最近,深圳人民又喊出别让华为跑了的口号,但其实是深圳人过于敏感,华为并没有跑,只是房产开发过多的深圳已没有工业用地,只能往别处迁……虽说企业都有各自的苦衷和理由,但说到底,如果都把资本和业务都迁到海外,剩下一堆房地产在国内,叫大家还怎么玩呢?

评论要公允,得先弄明白一件事:到底企业撤资是因为在大陆玩不下去了,还是说大企业在玩我们?

整明白这些问题,我们首先要问企业投资的依据是啥。简单来说就是投资回报率,回报率越大,越愿意投资。投资回报率怎么算?它等于年利润/投资总数*100%。利润越高,回报率越高,投资成本越大,回报率越低,这是小学生也能看懂的常识。假如企业面临的问题是利润持续下降,成本日益上升,投资回报率越来越低,那么投资意愿下降甚至撤资,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f3d3572c11dfa9ec744347cf65d0f703908fc1fd.jpg

有几个数据有参考价值,第一是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年初公布,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下降2.3%,为多年来首次下降。第二个数据也是来自统计局:2015年1至12月,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下降6.7%。根据以往经验,统计局公布的绝对数据均不靠谱,因此我们不用具体看数字,但我们需要盯住“下降”这个词。利润下跌以前没有发生过的事,今天却正在发生,企业的日子越发艰难。

利润变低了,成本却在上升。对于制造业而言,生产要素价格都在上涨。社保的成本在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工资也在涨,制造业的工资不如建筑行业,造桥修路建大楼,搬砖的工人赚的比流水线工人多是一个事实。为啥?房地产行业融资多,开的工资就高,制造业融资少,开的工资就低。不要给我提什么泡沫,人看见钱的时候是不管泡沫的,哪怕知道自己制造的是一坨翔,但只要给足价钱,都可以成交。

利润下降,投资成本上升,根据公式,简单可知投资回报率必然下降,那么投资意愿必然跟着下降。事实也证明了这个趋势。据报道,今年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滑,1到4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5.2%,虽然还略涨,与去年全年10.1%的增速相比接近“腰斩”。这个变化又说明啥呢?企业利润下降,民间投资的意愿实际上是在大大减低的,民企开工不足之原因在此。很简单,因为投资已经不赚钱了。明摆着不赚钱的东西你投不投?不投,但能赚钱的项目却又轮不到你来投。面对这个两难问题,民企表示玩不下去了

562c11dfa9ec8a139c774638f003918fa1ecc0fd.jpg

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10%下降到5.2%,只花了不到四个月时间,是很惊人的一个数据。与之相对,国资在极短的时间内却呈现出了疯狂扩张的态势。别看国企利润下降是最厉害的,但这一点也不会影响国资的牛气。除了在国内进行土豪式的资本收购,国资布局海外的势头也很猛今年还没过到一半,中资企业海外投资交易规模就达到了1108亿美元,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其中,国字号资本占大头,另外就是具有实力的民资。换言之,对民企而言,能撤离,说明你还是有一定实力的,这叫扎根中国不忘兼顾资本合理布局。实力差一些的连撤都撤不出去,就只能在这耗着。干瞪眼,着急,虽说不差钱,但没资源,进不了受扶持的行业。你说咋整。

资源被垄断,却有个很光鲜的名头:产业转型。但这乌泱泱一片说转型就转型的国资,没有监管,也没有一套公平的制度框架让它们与民资竞争。一句话,商业游戏规则这里还没真正建立。在无规则状态,或者叫扭曲的规则之下,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无异于找死。所以,不是企业在玩我们,也不是他们不想继续在大陆玩,而是我们和企业都被人玩了

b7fd5266d01609241897b3c3d30735fae7cd34b3.jpg

平心而论,撤资是理性选择。再说,苹果和富士康并不是完全撤离,恰恰相反,富士康在河南等地的投资不但没有减低,今年反而增加了15亿;苹果也不是发了疯要准备舍弃中国市场,在华业务也将维持。但你不得不承认,低端制造业不符合目前中国主推的政策方向,也不符合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民企没了有关部门的优惠和扶持,未来将会更不好做。故此,布局海外其他国家,成为了制造业企业战略的一部分。但这绝不意味着民资彻底撤离中国。应该说,当你看不懂政策行情和风向的时候,未雨绸缪总是对的。想到曾经读过的一个标语:房价没有跳水,只是在做俯卧撑。现在,我们完全可以说:企业并没有撤资,只是在做俯卧撑。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