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微软的阴云:Win8无视民意 苹果生态过时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15 点击数:

《华尔街时报》专栏作家小霍尔曼·詹金斯(Holman W. Jenkins, Jr)发表文章称,微软强迫消费者熟悉Windows 8界面是一种冒险的做法,甚至有可能迫使消费者放弃该公司产品。而对于苹果来说,云计算世界来临,消费者需要的只是一个普通的平台,因此苹果的生态系统战 略将失去价值。以下是文章详细内容:

 

  如果Windows 8最终遭遇失败的命运,微软是否将因此而面临绝境呢?答案是否定的。甚至就连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可能都不会受到苛责,毕竟微软此前发布的Windows Vista和Kin智能手机都令人失望。

  负责微软Windows 业务的史蒂文·辛诺夫斯基(Steven Sinofsky)本周二宣布辞职,这引起业界震惊,对于该问题的讨论也再度浮出水面。上个月,正是在辛诺夫斯基的主持下,微软发布了最新的Windows 8系统。必须牢记的是,微软一直以来都是一家令人惊讶的公司,即便是在网络以及移动设备导致行业大变革的时期,他们也依旧致力于设计和保卫其强大的桌面产 品。

  在业界,有人批评微软在搜索引擎方面不如Google,在移动设备领域被苹果打败。但我们不能忘记,微软仍在另一场战斗中取得了胜利,那就是该公司在游戏机领域对索尼发起了挑战,并成功将对手击败。

  有许多人认为,Windows8无法掀起一场“革命”并最终征服整个世界,因此微软推出该操作系统,只不过是在已经被苹果、Android占据 的世界中为自己购买一张“单程票”罢了。对于希望在平板电脑领域有一番作为的微软来说,Windows 8就是一个重大的赌注。但为了确保其自身地位,微软已经推出了一大串产品,Windows 8也只是其中之一。在此之前,微软曾雄心壮志的推动其安装基础“武装化”,这对苹果来说也同样具有关联性,未来这一点将被证明。

  毋庸置疑,对于想要购买个人电脑或笔记本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很快就会明白自己根本无法避开Windows 8。微软正尝试将Windows世界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组成的触摸屏世界相整合,该公司希望能够在移动市场打开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对于微软这种做法合 理的猜测是,该公司正试着强迫消费者熟悉Windows 8界面,并期望他们能在未来购买一台Windows 手机。

  微软必须明白,这种意在取得优势地位的“开局”是一种冒险的做法,可能会引起业界的批评,甚至导致消费者放弃该公司产品。不依靠键盘和鼠标,仅 依靠触摸来操作一种设备是非常好的想法,但关键的问题是,任何需要全功能键盘的家庭用户为何会想要去使用在很大程度上并不具备关联性的新界面呢?

  不过,微软最大的客户都在美国企业界,这些企业将一如既往的选择操作系统,也将在对是否升级到Windows 8系统上反应迟钝。未来几年中,Windows 7仍将为微软贡献大量营收,而大型企业只有深思熟虑后,才会决定是否升级至Windows 8系统。

  因此,对微软来说,更值得关注的其实是该公司基于Windows RT操作系统的Surface平板电脑。与此前所有Windows 版本不同,这种系统并不能兼容现有的大量Windows 软件。

  微软为Windows RT设计了一个特别版本的Office办公套件,并为其推出了一个应用商店,同时还将在该系统中预装了一个浏览器。这些举措可能会保持Windows 作为通用平台的地位,终止有关“生态系统”话题的讨论。这类讨论起源于2008年,当时苹果推出了iPhone智能手机,正是iPhone将应用革命引入 了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有传言称,微软即将发布针对苹果、Android移动设备的商业生产力软件(Word、Excel等)。与任何有关Windows 8将决定微软命运的猜测相比,这能够告诉你更多与未来有关的事情。也许到最后,微软只会将Windows 8视为一种保持开放的选择,而科技产业最终将度过其有关生态系统的“幻境”。硬件与操作系统设计“为王”的时代即将走到尽头,就像个人电脑一样。在未来, 通过云交付的竞争性服务将成为主流,设备将变得更加商品化,移动设备更是如此。

  这些让我们想起了苹果。上述预测的一切都会发生,对于苹果来说,通过提供卓越的、甚至是独一无二的设备已经无法维持其市场主导地位,那么该公司的生态系统战略自然也会逐渐过时。

  就像微软强迫消费者使用Windows 8一样,苹果也不负责任的向用户提供了一款糟糕的地图应用。这种做法对苹果来说很容易,但对消费者来说则不是。苹果之所以发布iPad Mini,主要原因是害怕亚马逊、Google的小尺寸平板电脑将夺走其市场份额。苹果旗下产品一直保持着极高的利润率,这引起了产业链的不满,而为了保 护自己的利润,苹果甚至不断向其供应商施压。

  与微软相似,苹果也不会走向灭亡,不过其盈利能力注定将受到影响。人们希望知道的是,为何会有人相信苹果的生态系统(或其他任何设备的生态系 统),能够像微软的Windows那样具有“粘性”。最近有一则传闻称,好莱坞演员布鲁斯·威利斯(Bruce Willis)已经起诉苹果,原因是该公司不允许其将自己的iTunes收藏作为遗产留给子女。但核心的问题在于,在Pandroa、Spotify和Netflix等流媒体音乐服务商存在的世界中,威利斯的子女为何会想得到他的iTunes收藏。

  云计算世界即将来临,因此世界需要的只是一个普通的平台,而不是保存在“死角”里的专有生态系统的任何收藏品。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