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在南昌高铁首试送快递 或推动物流行业变革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0-16 点击数:

日前,南昌铁路局发布消息称,与快递公司商洽,目前已在福州南至宁德站间开行的动检列车(DJ5592次)上尝试开展运送快递业务,以提升高速铁路货运竞争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南昌铁路局相关人士昨日(10月15日)晚间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动检车从事快递业务是该局首次尝试,目前仅与顺丰速递合作,对于这种运营模式还在进一步探索。

行业研究人士认为,动车物流运输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与便捷性,可能对整个快递产业链起巨大的拉动作用,或将推动物流行业的变革。不过也有快递业专业人士认为,高速铁路诞生就是为了客运业务,可以从事货运的业务量很少,主要还是局限在当天的急件,推广的可能性不大。

  快件首次搭乘动检车

  “10月10日4时46分 ,DJ5592次列车缓缓驶进宁德车站,首次乘坐‘动’字号列车的23件顺丰速递物件随车而至,早已守候的搬运人员仅用3分钟就将全部快递物件平稳卸车”,南昌铁路局日前消息称,“至此,南昌铁路局首趟动检列车快递业务顺利完成。”

  南昌铁路局表示,在网购越来越成主流的时下,快递业务日益火爆。为了更好地服务市场、服务货主,南昌铁路局积极开拓货物运输市场,与快递公司商洽,主推动车品牌,在福州南至宁德站间开行的动检列车上开展运送快递业务,以提升高速铁路货运竞争力与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顺丰速递相关人士就此事也向记者表示,确有与南昌铁路局的相关合作。该公司宁德地区的负责人此前则称,较航空运输,动车的快捷和方便更好地体现出来。

  “每天在正常列车开行之前我们会有一趟动检车,主要用于测试线路、设备等一些情况。”南昌铁路局相关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DJ5592福州南至宁德站间的动检车开展快递业务目前我们局首次尝试,目前也只和顺丰合作试运营。”

  该人士表示,由于目前还在摸索阶段,仅限于区域性的尝试,尚未完全真正拓展开来,这种运营模式效果尚待时日。

  能否催生新运营模式?

  “从企业成本控制的角度来看,动车快递很受快递企业青睐,动车快递势必成为中短途快递的重要运营方式之一。”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认为,“动车快递业务对整个快递产业链将起到拉动作用,或推动物流行业的变革。”

  高博轩分析指出,动车物流运输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较汽车运输,动车的速度更快;较飞机运输,动车的成本更低,综合这两个关键因素,选择动车运输或将成为的中国现代物流企业新选择。

  “尽管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服务。”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但这还是更多的局限于一些当天的应急快件,因为动车还是以客运为主,快递业务是很小一部分,何况动检车每天只有一班,时间也是固定的,估计未来推广的可能性不是太大。”

  不过徐勇也指出,由于动检车为空车,为了避免资源浪费,个别动车尝试从事一些快件业务。但他指出,包裹的安全性、货运到客运站台的接驳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指出,高速铁路从事快递物流业务有市场需求,比如对冷鲜食品运输产业运输的影响,飞机运输虽然时间上稍微占优势,但是其转运环节较多,成本较高,而且因天气等其他因素影响运输不稳定。通过高铁实现异地之间的快速运输,保障了冷鲜食品运输的时间要求,也有效降低了企业运输成本。

  高博轩还认为,中国高速铁路开通让物流更加便利的同时,可以促使资金、人才、信息向发展环境更优越的区域聚集,区域经济效益自然更加明显突出。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