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赶集网招聘广告存猫腻:录取容易上班难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9-13 点击数:

 虽然姚晨每天在广告上喊着“上赶集找工作……”可到底敢不敢在这些分类信息网站和SNS网站上找工作,还真是一件考验眼力和勇气的事。翻开赶集、58同城、百姓网等网站的招聘频道,“一线品牌服装化妆品招聘专柜营业员!市中心大型百货商厦上班,做一休一,底薪3500元外加提成……”“学历、经验只是浮云,只要你敢冲敢闯,机会就属于你!”随处可见,甚至被作为置顶广告推荐,但《IT时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看似条件优渥的招聘信息,有点不靠谱。

  记者暗访:录取容易上班难

  《IT时报》记者在58同城和赶集网上看到,有多家公司招收营业员,各种品牌随你挑,而且不需要任何简历,带着身份证直接到现场面试就行了。记者挑选了其中两家企业“朗堃”、“景宏”的所在地中悦大厦,进行探访。

  先乘电梯到16楼。楼层概览图上并没有“朗堃”的名字,穿过长长的走廊,才发现角落中隐藏着一间不起眼的办公室,办公室门口用磨砂玻璃装饰,外人看不到里面的情况。推门进去,里面只有两个小小的房间。外面一间,有十余名应聘者坐在沙发和椅子上候考,两名前台人员时而发放候考的号码牌,时而接听网友打来的咨询电话;里面有一个密闭的小屋子,应聘者依次进去面试。墙上张贴着公司的简介,宣传和数十家国际知名品牌有合作关系,除了招聘营业员之外,如果你想做群众演员、商场促销、礼仪小姐,它都能帮你搞定。

  面试的过程出奇地简单。一名自称姓王的女考官,只是粗粗看了看记者的身份证,就表示已将我录取。当记者提出没有学历、没有工作经验时,王考官哈哈一笑,“我们和品牌大公司有密切合作,上不上岗都是一句话的事情。你喜欢做什么?服装、化妆品、手表?随你挑。劳力士要不要,一个礼拜让你上岗。”随即,王考官话锋一转,严肃地说,鉴于他们为求职者到处牵线搭桥十分辛苦,需要收取一定的中介费和服务费。“一次性支付400元,我们包你一年工作无忧,一年后,如果想要继续工作,还得续费。”

  随后记者来到6楼的“景宏”公司里,考官陆小姐连记者的身份证也没看,直截了当谈起费用问题。“你的学历、人品、经验对我们来说都不重要,一次性付600元,各个品牌专柜随你挑。”她随后抖出一叠表格说,你看,这么多人都签了,做一休一,起薪3500元,还有提成,这么好的工作现在上哪找去?

  记者在现场探访时,一名刘小姐正巧来“朗堃”公司办上岗证。她向记者透露,自己通过中介应聘欧时力的专柜营业员,前前后后支付的中介费、各类办证费总计1000元,“他们反反复复地说,健康证、上岗证没有办齐,就不能开始工作,现在已经一周过去了,钱倒是交得不少,工作仍然没有着落。”刘小姐忧心忡忡地说。

  向应聘者收费的多为骗子

  欧时力是赫基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旗下品牌之一。《IT时报》记者致电赫基上海分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招聘店员一般都是直招,虽然也有一些工作是通过中介招聘的,但是要求非常严格。“公司的代理中介只有指定的两三家,‘朗堃’、‘景宏’不是我们的代理中介。而且,即便是从中介推荐过来的人也需要经过公司面试,不能保证人人都上岗。”刘小姐告诉记者,“朗堃”推荐她面试的那家公司,从外观上看不出与欧时力有何关系。

  劳力士(上海)公司的工作人员则直截了当地说,劳力士的合同店员都是公司直招的,不会通过中介代理。

  在猎头公司工作的小葛告诉记者,职业中介市场鱼龙混杂,有少数正规中介,但大多数是骗子公司。“品牌公司在招聘兼职、临时工等低端工作时,会通过中介公司代理招聘,但这些属于外包员工,不跟公司签劳动合同,只跟第三方外包公司签;不过,品牌公司如果招聘正式员工,都会有严格的考试流程。而且,正规的中介应向品牌公司收取中介费,如果向应聘者收取中介费和各种服务费的,就是骗子公司。”

  分类信息网难辞其咎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类虚假招聘信息在58同城、百姓网等分类信息网上不仅招摇过市,往往还被推到置顶的位置,也就是属于商家付费广告区域。58同城招聘信息部的一名工作人员坦承,目前的置顶系统存在漏洞,企业只要花钱买积分,就能排到前面,“分类信息网绝非故意放任自流,因为信息量实在太大了,很难一个一个去查,很多企业改个名字,改个电话,又能粉墨登场。”她表示,目前网站也正在加强对置顶企业的审核力度。

  “在国外,由于社会诚信度高,社交网络、生活信息类网站的确有一席之地,但在中国,信息审核是个大难题。”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告诉《IT时报》记者,作为专业收费招聘网站,前程无忧有100多个人的团队人工审核招聘企业的资质,在招聘网站上发布一条招聘信息,要经过营业执照备案、广告内容审核、广告合同确认等几道程序,发布的信息量越大,审核的投入也越大,而对于新兴的网站来说,招聘只是其业务之一,投入自然不会很大。但从法律角度而言,无论免费还是收费,网络平台对企业信息的真实性都有审核职责,因此,一旦出现虚假招聘信息,并因此产生纠纷,网站应对此负责。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