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99%的团购网站都要死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9-10 点击数:

 团购刚出来的时候,我曾经发过一条微博:一年之内,99%的团购网站都要死。

  我的预测是对的,会发生的,只是他们比我想象的还活得长一点,因为投资人比我想象的傻一点。去年年底今年年初有一段时间融资特别火,无论是优酷、人人的上市,或者是拉手、美团的融资,他们的估值都被高估了若干倍,你可以说2倍也可以说5倍。如果是5倍的话你把他们的融资额除以5,那今天就会倒一大堆了。

  我当时的那几个理由依然成立。团购网站并没有给商家提供足够大的价值,而且把他们带上了坐满一个桌子客人去赔钱更多的状态。再加上消费者的投诉,不可持续的品牌和用户黏度,以及乱烧钱,团购网站只会越烧越不赚钱。如果说有一种网站有黏度,那恐怕也是团购导航。我认识的大部分人团购商品都是到导航里搜的,这样你团购网站的价值就被放下了,非倒不可。

  其实,团购在美国也有同样的问题。一般来说,美国一个公司做大了以后,大家都不屑于拷贝他,这样就一家独大了。但是你看现在Google、FaceBook都跳出来做团购,这就很有趣。在中国也是一样的,大众点评、QQ、百度,一个个出来开始做,最后谁能赚钱?我觉得如果从团购赚钱很容易,你就去买分众的股票,或者买百度的股票,因为最后钱都被他们赚去了。

  我不知道团购网站们还有多少钱。钱多的还可以烧一两年,钱少的随时都会倒。小的现在已经面临危机了,已经融不到钱了。如果你是个二流的、排名十名以后的团购网站,融不到钱还混什么啊。如果你今天做团购,既没有流量跟用户获取的能力,又没有提供商家价值的能力,还没有基于LBS这种确定即时地理位置的能力,那你就是找死了。

  对于团购,我现在更悲观了。虽然存活时间会更久一点,但是死的彻底程度和死的概率也增大了。当时我觉得美团、拉手,也许有一家会成为Groupon。但是现在在美国,如果我有一大笔钱来投Pre-IPO的话,肯定投给FaceBook、Twitter,不会投给Groupon。这家公司和它的创始人都处于在云端的状态。

  不过,大众点评是明显有巨大商业价值的,没有太大风险,而且可能把团购网打死,这是我个人的观点,当然团购网站都不这么认为。

  但是,这一轮团购热潮会留下伏笔,它会遗留价值给我们。就像2000年泡沫的时候,大家烧钱,公司倒了,但伏笔留下来了,大家上网方便了,就是当时这些傻公司铺的伏笔。团购会留下什么?会教育中小服务业的互联网意识,给他们启蒙。过去餐馆老板哪懂什么互联网、团购?现在,他们了解了网上可以拉顾客,也了解了这么个拉法赚不了钱。过去中小服务业可能只有1%懂互联网,现在可能30%懂。这30%里可能有一半怕了,就像一朝被蛇咬,再也不敢碰了,但另外15%还是可以启动另外一个商业模式。

  现在,我倒觉得投资线上线下的结合是非常好的时机,尤其是如果能把针对性的受过团购启蒙的那些人集中起来,给他一个比团购更好的东西,那是前途无量的。

  伟大,也许是失败出来的。今天互联网的规模这么大,什么东西6个月就验证了,过去可能因为你的市场,一件事情要三五年才知道成败,所以要继续熬下去。现在做6个月不靠谱就关了,重来一个。所以,失败几次,学到了教训,下次就会选择得更有智慧一点。而且,我们的环境应该更容忍失败,要不然的话,失败就熬不出伟大了。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