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庆:中小型网站发展慢电子商务要承担责任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21 点击数:

         站长之家Chinaz.com 5月21日报道:2011第六届中国互联网站长年会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这也是康盛公司(Comsenz)和落伍者(im286.com)联合主办的成立十周年庆典站长聚会。

         本次大会以“走向开放”、“共赢开放”、“开放胸怀”为主题,将有近100位各界嘉宾参与演讲、讨论。作为本次大会支持媒体,站长之家Chinaz.com参与全程报道。

以下为当当网CEO李国庆的演讲内容:

 主持人张翔:其实今天我们开幕的时间有点晚,最后还留给我们下面三位嘉宾时间只有35分钟左右,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压力。但是,我相信接下来三位嘉宾一定能够胜任这样一个艰巨任务,因为我相信他们会为大家带来都是一些干货,下面三位嘉宾,一位是当当网总裁李国庆,一位是创新工厂联合创始人汪华先生,另外是尊敬创业家杂志牛文文老师,我们首先有请当当网李总上台,李总非常犀利舌战群英,下面有请。

李国庆:就剩35分钟,好象我们每个人就10分钟的时间。讲到10分钟,超时请人提醒我,如果大家讲的好多给点掌声,我就多三分钟。其实,我觉得我遇到很多这样的朋友,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传统企业,他们老问自己几个问题,我想讲四个问题。

        第一个做大了,一定做企业要做大,还是小做是美好。这在过去几十年管理学界不同流派,一个流派如果你不做大别人拿了钱做大就会把你挤垮,你被迫做大不存在小美好。还有一个流派你在细分领域很独特,能做细分领域第一名就行。刚才薛蛮子老师也在讲这个事,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融资,死守着自己的一个摊档。反正不同的玩法,如果想做自己喜欢的东西不是想把这个企业不断做大,那就不叫创业,不叫做企业家梦想,你永远失去做一个企业帝国了。

       这个时候你面临跟大资本,大企业的抗衡怎么办?我想跟大家分享怎么尽可能独特。就像我过去做过电子商务,在99年的时候觉得什么都是机会。当时我们研究了美国,我们认为当时第一个5年就适合让消费者在网上买书,所以那么多的机会我们就坚定第一个5年,就是网上卖书,卖影像。随着时间推移顾客才越来越多,记得当时8848创始人有一个什么圈的理论,什么都做,卖书就是一个小圈或者什么,包括现在移动互联网来了,大家说又是一个平台。平台上哪些关键的人是谁,我想大家想好自己的定位。

        怎么独特?这就是大家关心的事,我怎么变的独特让大家不可竞争。我们融资是99年,99年当时面临8848的6千万美元,我们是6800万美金,我们04年拒绝亚玛逊收购,美国那些富豪朋友说你们要小心,跨国公司他们钱很多,而且狡猾的像蛇一样,当时我每次跟董事会说,苹果对我做这个生意的理解10倍以内资金对我来说没价值,肯定打不过我。但是如果超过10倍以上资金就能打过我,这就是一个假命题,你以为他傻啊,放着李国庆不投非投一个10倍公司去打你干什么,所以这些人始终遗憾没有拿出10倍资金跟当当网打,要真打我也交枪。

        怎么做大?第一个就是交枪。我怎么把心里秘密说出来了,等于给他们说你拿30亿美金给我打就卖给你了,就是交枪。两军相战,除了日本,当两军兵力悬殊巨大的时候基本上就是投降了。交枪这是第一个,这也是中国企业做不大消耗,本来不用8年,早点合并4年的事,中国企业都爱抱着自己也不合并,也不交枪,一说并并购很难看,在西方主要靠并购做大的。还有中国的大企业,有钱企业也不愿意收购,他们觉得你这有什么本事,我拿点钱给你砸不就做了,其实为什么收购,我老婆认识我的第一个晚上震动了我,她说5条原因,这条小纸片我留了至今。

         交枪是一个,单独融资,你如果是一个有野心的企业家还想把这个企业扩大,你那个躁动对你下面合伙人压力,和你工作方式截然不同就需要你找到资金。有雄心的企业家必须跟有雄心的金融家结合,你这个企业才能不断做大。企业家的雄心不够大,所以我都不跟他们结合了。所以,资本是最重要的。

       第三个我讲的大家做网站,不管是SNS时代,还是内容网站,特别SNS时代一定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我记得8年前,还是6年前,我跟亚玛逊前首席科学家他离开6个月我们讨论一个问题,你对你的社区,你对原创者的激励是什么,人家原创者内容版权是谁?其实至今没有,老打着分享的旗号。当然就看韩寒那个你不要打着分享旗号蒙骗用户和原创内容提供者,你们不都挣着点钱,不要说分享,谁能找出一条激励,中国没有找到,认为好事之徒,我还给你提供一个平台不删你帖子就已经很好了,当当只不过给了一些不值钱的积分。之后蛮子推荐的书,你去我那买给你销售额3%,他不是看上这个了,但是他觉得受尊重了。我暴露了书店,推荐还是不推荐,说好听点叫分享,说难听点就是专业导航。刚才他推荐这三本书当当网都有售,这次3%就免了,因为你没有说当当,所以你们要去找怎么激励你们原创者,热情的版主,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我想讲个人网站,中小型网站在中国发展的慢电子商务要承担责任,你看欧美过去这些年小网站发展很快,主要是因为电子商务网站发展的快。电子商务网站依靠小网站进行推广,包括亚玛逊也是,包括他支付市场机会很大一块。所以,我觉得电子商务过去比较滞后的原因就是资本,现在资本又热了,大家又进来了,这对大家是一个天赐良机。这个机会你只要有流量在特定市场,你想想那些电子商务网站有什么关系,是广告还是有机结合,我建议你们这么多的电子商务网站了,摆摊不怕加堆,应该有一个专门的平台来推电子商务网站。当当率先拿出举措,我们百货分成最高分类高达销售额7%,这是我们应对电子商务网站。当然也是被这些巨头们逼的,他们广告媒体上涨太快了,但这是商业你管不着,有人买肯定就涨,垂直门户居然高达80%,所以这种情况下对我们来讲效率特低了。比如我们到百度搜索买的关键字欧莱雅护肤霜还不如在淘宝上打一个广告,所以百货不是我停百度的问题,是我一天也没有在百度上买的起。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众多网站,我们拿出这么一个姿态,也去想你的流量增长了吗,不管是交友网,还是无锡门户网,你的流量跟上市场份额的增长了吗,如果没增长那你就是萎缩。最后希望在这里面能够有一批投资人看上,如果怕被他人欺负,我可以通过腾讯微博私信大家可以进行交流,谢谢主持人,谢谢腾讯。

主持人张翔:谢谢李总,果然是北大高材生。不仅演讲非常懂口才,讲的非常好,热烈掌声再次感谢他。下面还有20分钟,下面嘉宾应该非常有压力,记得去年李开复老师在现场引起了轰动,而且跟大家介绍创新工厂一些投资方向,但是经过1、2年发展创新工厂已经孕育出非常优秀项目,今天非常容幸请到李开复老师紧密搭档,创新工场联合创始人汪华先生,有请。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