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的切入时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29 点击数:

  常言道:只有天时、地利及人和兼备才能成功。如果放到互联网创业上,确实有不少类似的案例。没有天时,有地利及人和,也难以成功。

  所以,创业首先要取势,然后才是明道和优术。如果具体项目没有“势”,没有天时,就不要浪费时间了。时下团购风声水起,美国的groupon.com拒绝了谷歌60亿美元的收购价,国内的团购也陷入千团大战之中,最近groupon还准备进军中国。团购成为消费者重要的消费方式之一。

  而团购并非是新事物,在中国的论坛和社区,比如篱笆网等也曾经尝试过团购;在国外,曾有一家名为mercata的公司在1999年就开始了团购之路,它的目标客户希望购买厨房用品等产品时,享受团购价格。它的模式是有一个初始价格,然后按照购买人数变化来定价。购买人数越多,价格越低。仅仅两年,该公司就关闭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市场的环境。暂且不论其他执行力等原因。

  同样是团购,2008年诞生的groupon仅两年估值就达60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科技公司。groupon的兴起,团购,真正把社会化结合起来,而社会化的结合,得益于社交网站的兴起,比如说Facebook,llinkedin,twitter,youtube等。通过使用

  facebook,myspace,linkedin,twitter等社交网站,慢慢形成了消费者的分享信息习惯,相互推荐和交互的习惯,当这些都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时,团购本身就是社交消费方式,变成社会化电子商务的一个非常好的应用。所以,互联网创业,并不在于你的创意有多先进,有多好。一个关键在于能否在好的时机切入。

  顺势而为,才能大成。团购的网站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站在社会化网站巨人的肩膀上发展起来,才有更多可能爆发的机会。

  团购以前也有人做,但是如果一个行业,没有很多人一起做,很多人一起来教育用户,没有很多资金的支持和投入,没有很多从业人员的投入,没有媒体的煽风点火,团购还是很难做起来的。今天的团购能够起来,就是投资人、创业和媒体一起“合谋”教育用户的结果,当然团购本身的商业模式不错,给商家和用户都带来了利益。但是即使带来利益,如果不是这么多人拾柴的话,火焰不会这么高!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