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可以跟销售学什么?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08 点击数:

当听到“推销员”、“销售员”或者“销售”这些词的时候,你首先想到了什么?1. 过大压力;2.业务谈判;3. 例行拜访;4. 电话推销;5. 兜售信息。如果想到的是这些,那说明你以前可能跟一些糟糕的销售打过交道。

什么是销售?

我不是做销售工作的,而且以前也没做过,但是我参加过老板给我们讲的销售课。

如果要说我学到什么销售知识的话,那就是,销售更多的是跟别人交谈,而不仅仅是关于买卖。

这跟编程有什么关系呢?

在理解销售和编程的关系之前,你必须能够像这些人那样去思考,他们的动机更多的是去帮助别人,而不是赚钱。

理财顾问

要想真正理解什么是销售,你可以先去研究一下理财顾问的工作。理财顾问是做什么的呢?他们为个人在做出重大财务决策时提供建议,像退休、税务、投资等等。

当你拜访一位理财顾问时,你可以告诉他或她你想在50岁的时候退休,并且每月投资100美元。无需更深入的讨论,这位财务顾问便会给你提出一套退休方案,但是,那一定是最好的方案吗?

程序员

任何优秀的程序员都能根据最终用户的需求或者设计,开发出符合要求的解决方案。但是,这就是最终用户真正想要的吗?

如果你不单只看重业务分析报告提供的数据,还会和最终用户坐下来面对面的详谈,那情况又会怎么样呢?

你可能心里想,难道那不是业务分析员的职责吗?理想情况下,的确如此。但是,像传话游戏那样,从最终用户到业务分析师,再到程序员的传递过程中,一些重要信息可能就会遗漏掉(或发生偏差)。

如果你有机会能跟最终用户谈一谈,就一定要把握。建立联系、聆听并找出他们真正的需求、讨论方案的可行性直至最终确定最终的方案。

仔细倾听

销售和程序员两者最重要的共同点:倾听。

不要像二手车推销员那样,一心想着怎么卖出那堆破铜烂铁,根本不管客户真正需要什么。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