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verlight梦断,HTML5将成为统一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01 点击数:

       今年MIX大会上,Silverlight被确立为Windows Phone 7的唯一应用开发平台(XNA是游戏开发平台),意味着它的地位陡然上升,成为微软三屏一云上都支持的统一大平台。

        然而,随着HTML5的逐渐成熟,移动终端市场上的动荡,这半年多以来,形势又发生了很大变化。早先已经传出消息说,微软内部在未来开发平台路线选择Silverlight还是HTML5上存在严重分歧,而WPF已经基本上没戏了。

        这次PDC10大会上Silverlight几乎缺席,不仅在开场的主题演讲中只提到一次,而且后面的技术讲座里也没有讲Silverlight 5的,更让人感到微软对Silverlight的态度微妙。为此,长期关注微软的ZDNet记者Mary Jo Foley专门采访了微软主管服务器与工具业务部门的总裁Bob Muglia,他的回答清晰而直接:

 

Silverlight是Windows Phone 7的开发平台,也非常适合开发多媒体和行业应用。然而,在跨平台解决方案方面,微软的策略已经改变。Silverlight虽然仍将作为解决方案之一,但HTML才是唯一真正能够跨越所有平台包括Apple iOS的解决方案。

 

          他还表示,Silverlight 5肯定还会发布,但没有确定的时间表。

          独立技术记者Tim Anderson撰文分析,Muglia和其他微软官员的表态实际表明微软在Silverlight上的投入将减少。Silverlight本身之前发展得其实非常不错,但相比Adobe的Flash在市场份额上还有很大差距,这个节骨眼上松劲以后就没机会了。而微软转而全力发展HTML5,也未必有多少胜算,毕竟现在浏览器方面强敌无数。再说,HTML5离真正成熟,能够挑大梁,应该还有若干年,这之前的空白,微软怎么办?

【CSDN观察】

         目前,Google、Apple都在不遗余力地力推HTML5,微软也加入了这一阵营,连Adobe也开始推Flash-HTML5转换工具(相关报道:)了,这一切都表明,HTML5为代表的Web标准将是未来统一的Web应用开发平台。然而,这并不是说WPF、Silverlight、Flash这些RIA技术,以及其他客户端开发技术就会无用武之地。客户端和Web这两者各具所长,各种客户端界面技术(MFC、Delphi、WPF、Qt……)也各有特色,在可见的将来,都将长期共存下去。前不久知名应用Evernote的新版就从WPF换成C++开发,效果很好,程序小了很多,速度也快了。

         对于技术人员来说,最关键的是了解各种技术的优劣和适用场合,根据具体应用的需求和特性选择合适的技术(欢迎大家在这些方面向我们投稿),切不可犯“用一把锤子到处敲”的错误。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