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电子商务认证规则10月底试行 不限于团购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30 点击数:

  9月29日,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制定的我国首个《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 以下简称《认证规则》)已进入第五轮征求意见阶段。据悉,该规则将在10月底发布并试行,预计今年将组织两批电子商务网站的认证。

  作为我国首个《电子商务信用认证规则》,其将认证对象分为电子商务网站和网店两类。其中,目前受关注度最高的团购网站是此次信用认证的重点对象,同时,规则还包括了B2B、B2C等在内的电子商务平台网站及平台下的网络店铺。

  据了解,认证规则采用了一整套“简洁而严格的认证程序”来保证认证结果的公正性。首先是申报阶段,认证企业首先需向中国商务信用平台递交全面详细的申报材料,申报获得备案后即进入审核阶段。在该阶段,中国商务信用平台将针对网站及企业商务信用进行全面评测。

  该规则的信用认证结果由信用等级和信用额度组成,信用等级是根据认证对象的信用分值确定的,信用分值由认证对象的规模、服务能力、信用记录等几个方面决定。信用等级反映了认证对象的履约能力和商务信用状况,从高至低依次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良、损失。

  信用额度是根据认证对象的信用分值和资产状况来决定,是反映认证对象偿付能力的主要指标。也是认证对象信用保障能力的体现,是认证规则的最大亮点。针对最近火热的团购网站模式,中国商务信用平台负责人张阁表示,“团购网站将是信用认证的首要对象,通过信用认证进行分类监管,引导市场优胜劣汰。”

  据悉,《规则》的出台将对我国整个电子商务产业的健康发展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

  近期来,国家相关部门加强了对电子商务业的监管。7月1日,《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由国家工商总局颁布的这个《办法》首次对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全部过程和各个环节进行了规范。

  商务部也在通过各种举措规范电子商务业的发展。此前,商务部商贸服务司司长邸建凯表示,商务部对于电子商务和网购非常重视,将会有三个方面的举措。一是通过完善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关政策,支持传统的流通企业和专业的网络购物企业进一步扩大网上销售。二是准备在全国开展流通领域电子商务示范工作,选择应用电子商务规范化水平高和代表性强的流通企业,研究推广成熟运作的模式和优秀的解决方案,来带动流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围绕电子商务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扩大消费。第三商务部已经出台了《电子商务模式规范》和《网络交易服务规范》,同时正在组织制定《网络购物商品配送服务规范》。希望通过这些行业标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优化网上交易的市场环境,增强消费者的信心。

  据悉,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CIECC)是商务部信息化建设执行机构和技术支撑单位,是商务部的直属机构。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