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弹”与服务器创新思维:SeaMicro推出集成512颗Atom芯片的服务器产品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15 点击数:

最近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服务器公司 SeaMicro公布了一款采用512块Intel Atom处理器芯片组建起来的服务器产品SM10000,并宣称这台服务器性能与超级计算机相差无几,而在功耗方面则比现有的服务器产品省电75%之多。一时间在服务器界掀起了轩然大波。

 


这听起来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不过假如事实确实如此,那么戴尔,惠普,IBM之流的老牌服务器厂商肯定会感到脸上无光,不仅如此,这款机型还有可能吸引大量对数据中心机房耗电量精打细算的服务器用户。

实际上, SeaMicro公司早在三年半之前就已经开始用全新的理念来酝酿这款产品。公司的CEO Andrew Feldman在接受访谈时表示他的团队意识到目前市场上的服务器芯片产品的性能与它们实际所需要处理的任务之间存在严重的脱节现象,而由于互联网的盛行,如今许多服务器的应用场合也已经从过去主要从事繁重的计算任务,变成了需要处理处理成千上万用户的简单网络请求,因此他们认为必须采用全新的思路来设计服务器产品。

他们认为Intel/AMD/IBM等公司的服务器产品均过分追求性能,却忽视了产品的能效因素。按Feldman的话来讲,这就像是乘着宇宙飞船到杂货铺买东西一样大材小用。

他表示:“如今的服务器使用效率极为低下,这便造成服务器产品性能与实际工作负担的严重脱节,结果导致服务器功耗过大。”

 


 


因此,他认为采用多块小型处理器构建的服务器将大有前途,而在他们设计这款服务器时,Intel则刚好推出了低功耗廉价型的Atom处理器,相比Intel的正统服务器产品,Atom的能效比可达前者的3倍左右。

不过SeaMicro仍对这台服务器其它部分部件的较高功耗感到不满,这些部分所消耗的功耗甚至占到了整台服务器的2/3左右,为此,他们使用虚拟化技术弥补了这个缺点。

如今虚拟化技术在服务器上的应用已经较为广泛,这种技术的本质是在服务器与应用软件间建立一个特殊的软件层,虚拟化软件可以按照应用软件的实际需求,为其分配有关的服务器资源,应用虚拟化技术之后,应用程序再也不需要绑定在某几台服务器上执行。

SeaMicro 的补救技术则与虚拟化技术的思想类似,不过他们进一步将虚拟化技术应用到了服务器内部。Feldman设计了一款特殊的虚拟化服务芯片来代替虚拟化软件。他们的产品中有许多功能部分均实现了虚拟化,比如存储部分,网络部分,服务器管理部分以及负载平衡功能部分等等。应用这项技术之后,服务器系统可以节省90%的元件数量,SeaMicro把这种设计称为CPU/IO虚拟化技术,利用这项技术,他们服务器中的系统板尺寸从原来的批萨饼盒大小缩小到了只有一张信用卡那么大,大大节省了系统空间和成本,并大幅降低了系统的功耗。

举例而言,现有的服务器产品如果想配置512块处理器,可能需要512个周边支持系统和512个电源,而SeaMicro的产品则可以把512块Atom处理器压缩进只占一个传统服务器机架1/4空间的地方,而且只需要4个电源即可工作。这样一个服务器机架上便可同时运行安装有2048块Atom处理器的四台服务器,这四台服务器之间还可以通过传输带宽为1.28Tbit/s的光纤线路进行网络通信。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