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月写入全球根域名系统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6-03 点击数:

  域名未启用即遭抢注

  据了解,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于4月底宣布,简、繁体“.中国”域名国际申请已通过互联网名称与编号分配机构(I-CANN)的评审。这也意味着7月份后,全球网民可以通过输入中文域名访问互联网。然而中文域名尚未正式启用,一些知名泉州企业的中文域名却已遭人抢注。

  昨日,记者登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网站,在首页查询我市相关企业中文域名申请情况。记者随机查询了我市20家上市公司发现,多数上市公司的中文域名均已遭抢注。

  此外,记者发现,除春生堂外,部分泉州老字号也遭抢注。春生堂的经营者于2005年注册了期限为10年的春生堂中文域名。

  注册费用只需几百元

  “注册一个中文域名的费用是320元,而注册一个英文域名只需118元。”泉州一家域名代理机构工作人员小许告诉记者,泉州有域名代理机构近百家,个人或企业若要注册域名,通常是委托域名代理机构办理,域名代理机构的作用就如房产中介一般,从目前来看,中文域名比英文域名的行情还要看涨。

  小许告诉记者,除个人外,许多域名代理机构也参与抢注、买卖域名。毕竟许多人看好域名的升值空间,因此提前抢注了一些域名,待价而沽。比如,维护一个中文域名一年最多花费上千元,一旦有企业找上门来,其售价就能翻几十或上百倍,如近日厦门有一企业,就以12万元的价格成功收购回被他人抢注的企业中文域名,而抢注者的总花费才3000元左右。

  部分泉企不在乎被抢注

  我市一鞋企负责人态度冷淡地表示,中文域名被抢注对他们影响不大,他们主要从事鞋类出口,而老外是不会打中国字的,他们只要将企业的英文网址发给国外客户,客户就能搜索到他们的网站,浏览产品信息。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数家企业,多数企业经营者对域名被抢注表示不在乎。

  “中文域名的注册费用不高,但若是从别人手中购买可能就要花大价钱。一个中文域名注册十年大约需要3000元,但是10年后购买的话,可能要花费数十万甚至上百万,还不如趁早注册,免得花冤枉钱。”业内人士称,其实,域名遭抢注的风险从去年12月以后就降低了很多,根据规定,此后注册域名需提供营业执照、代码证和身份证,这对恶意抢注的个人可起一定的防范作用。但已经被抢注的中文域名,要“抢”回来可就难了,因为先注册的企业享有优先权。

  已注册域名别忘及时续费

  据介绍,在企业界,域名被称为企业的“网络商标”或“网络门牌号”,在互联网上,网络域名具有唯一性,和知识产权保护一样,企业必须具有超前的保护意识。中文域名是未来网络发展的一大趋势,具有方便、易记等优势。企业应尽快行动,避免资源旁落。

  一位资深域名投资商提醒,他们投资域名,很多时候就是专门盯着快过期的域名,如果发现人家到期后没有续费,就注册下来。另外就是看看一些大的网站,如果只注册了cn的域名,就查一下他们有没有注册com或者net等其他后缀的域名。如果没有注册的话,就赶快抢注。建议泉州企业要保护好自己的域名,最好要一口气把大众熟知的几种后缀域名全注册,否则其他后缀的域名被人抢注后就会很被动,而且一定要及时续费避免域名过期被注销。

  财经辞典

  1.什么是中文域名?

  中文域名是含有中文的新一代域名,如“泉州.中国”。同英文域名一样,是互联网上的门牌号码。

  2.如何注册中文域名?

  CNNIC授权的中文域名注册服务机构负责中文域名的注册,只需要选择注册服务机构,然后在网站上进行联机注册。中文域名服务注册申请后会实时进入到中文域名注册系统数据库中,24小时后正式生效。

  3.可注册什么样的中文域名?

  注册的中文域名至少需要含有一个中文文字。可以选择中文、字母(A-Z或a-z)、数字(0-9)或符号(-)命名中文域名,但最多不超过20个字符。目前有“.cn”、“.中国”、“.公司”、“.网络”四种类型的中文域名供注册。另外还有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类的“.政务”、“.公益”。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