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日起正式实施网店新规

来源: 发布时间: 点击数:

    8月1日消息,北京工商局今日起正式实施“关于贯彻落实《北京市信息化促进条例》加强电子商务监督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网店新规),搜狐IT昨日从北京市朝阳区工商局中关村工商所获知,目前还无一店主前来申请网店执照。
 
  北京市工商局在7月4日公布了网店新规,随后引起了各方面的注意,尤其是淘宝、易趣等C2C网站卖家。搜狐IT发布的调查显示,有超过63%的网友表示将因网店新规实施关闭店铺,主要原因在于本来就薄利的卖家在交税后无法维持收支平衡。在淘宝开店的大学生“星语星”告诉搜狐IT,前几个月没有经验,还有些赔钱,现在刚刚业务有些起色,又出台这种规定,还要自己跑去办营业执照等事情,花钱还要花时间,她觉得就很没意思。目前“星语星”正在甩货,在8月1号新规前把能出手的衣服都卖出去,把店关了。

  国内两大C2C服务提供商淘宝和易趣在7月9日表示密切关注此事,而随着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网店新规将全国推广的表态及浙江查处首个无照经营淘宝店事件的发生,网店新规引起了各方的激烈争议。

  争议焦点之一是如何判断个人销售及是否赢利。比如淘宝网现在的平台并未明确区分网店用途是置换自用物品还是以赢利为目的,甚至有些网店既是营利性网店,又置换自用物品。对此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至今也没有相关定论。而各地对北京出台的这一新规定反应不一,天津、山东、山西、杭州的工商部门表示网店店主暂时不需要办理执照。而重庆将出台与北京类似的规定,广州番禺工商分局更是非常明确规定,网店不办证或最高罚10万。

  在7月29日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网络零售产业环境学术研讨会上,11名专家联合呼吁暂缓执行网店新规。其中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教授提出管理网络零售产业的“三5原则”,表示网络零售占全社会零售在5%以下,政府不应管它;全中国网商人数在500万在以下,政府不应管它;网商人均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政府不应管它。

  搜狐IT昨日下午从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工商分局中关村工商所了解到,目前其已经开通了办理网店执照的服务,但并无一人前往办理。

  “可以预见的是,在网店新规正式实施后,从办证流程、成本以及各家C2C平台技术升级等问题,都需要一个缓冲期。”分析人士认为。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