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拟网络卖家办照 程序同实体经营

来源: 发布时间: 点击数:

今后在网上开店真的得办营业执照吗?怎样去办理?如果不办会不会被“抓”到?本报7月17日刊登的《上海拟立法约束网络卖家个人网上开店需办营业执照》一文引起了众多市民的热议,针对一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昨天再次采访了市工商局法制处处长刘建德。

  工商直接监管网络经营者

  网络浩瀚无边,要想监管每个网上卖家对执法部门来说确有难度,为此不少现有卖家尚抱着“侥幸”的心理,淘宝上的一位卖家vivian就对记者表示“那么多网上店铺,即使法规出台后,一两家不去办照估计也不被去查出来吧。”

  对此,刘建德告诉记者,工商部门其实直接监管的是网络经营者,再通过网络经营者去管理每个网上卖家,“就好比我们现在的一个集贸市场,里面每个 店家首先得在工商局取得营业执照,才能与市场方签订进场协议,将来网络也是这样。”刘建德表示,对于每个想在网上经商的个人,网络经营者在与他们签订“入 网协议”前,先要看一看他们的营业执照,没有执照,网络经营者不得与其签订正式的“入网协议”。

  对卖家放水将受处罚

  不排除有些网络经营者为了自身的利益,会对网上卖家“放水”,允许一些不合法的卖家进入。对此,刘建德表示,工商部门会加强对网络经营者的监管,一旦发现此类现象,会依法制裁网络经营者。

  那么,网上卖家办理营业执照的手续、费用是怎样的呢?刘建德表示,这些和网下都是一样的,目前,对网下实体店铺经营者的办照程序,国家现有法律早有明确规定,将来网上卖家也都得走这些程序。刘建德表示,如果书面材料齐全,最快当天就可以办下执照。

  市人大:此法以促进为主

  上海市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沈国明昨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上海的电子商务相关条例已列入市人大今年立法计划,目前一审已经审过,对审 议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争议,相关部门目前还在进一步协商与完善中。他表示,这部法规有别于其他法规,即它是以“促进”为主,而极少涉及“规范”性条款。

  市工商部门建议,这部有关电子商务的条例应该多从增加就业岗位、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角度,真正为广大老百姓着想。

  ●答疑解惑

  【问题1】网上创业新人会否受挫?

  答:划分“娱乐区”和“商务区”,让创业新人有充分过渡期。刘建德表示,我们目前的设想是给大学毕业生等弱势群体一段“准商人”的机会,在一段 时间内,我们承认你是处于非正规就业状态。而对应的具体措施就是让网络经营者在其网站上划出“娱乐区”和“商务区”两块,“准商人”先在“娱乐区”练练 手,熟练以后再办照,正式晋级为“商人”。

  【问题2】卖家留恋娱乐区怎么办?

  答:刘建德表示,“娱乐区”的“准商人”是否应该到“商务区”来做“商人”了,归根结底不是看他在“娱乐区”到底待了多长时间,而是这个法规的 执行需要联合税务等相关部门,执法部门会将卖家的年营业金额除以月再除以天,看看这个金额是否足以养活他,是否已经达到了成为正式职业的标准。如果达到的 话,执法部门会督促其转到“商务区”。

  应该说,“娱乐区”的人永远应该比“商务区”多,因为在社会生活中,非专业的“准商人”永远比专业的“商人”多,这是正常的,也是一件好事,娱 乐区通过一定数量的积累,迟早会引起质的飞跃,从而不断推动网上经商这个行业的发展。我把“娱乐区”比作“驾校”,真正想开车的人在这里不管用多长的时间 去学车,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能够正式驾驶上路。

  【问题3】网络创业会否失去吸引力?

  答:市场自有判断。刘建德表示,永远不要低估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出台了一部法规,就有人跑了,到没有法规管束的地方去做生意了,这种现象在短时 期内会有的,也是很正常的。但是,久而久之,消费者自然会看清这个道理。试想,一个网络交易平台是有正式执照的人在做生意,一个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做的, 这就好比一个是拿了正式驾照上路开车,一个只是随便弄部车开着玩玩。大家来投投票,看看哪个交易平台会更安全?离开了交易安全的市场,我不相信它能发展得 好!曾经的襄阳路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文/上海《青年报》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