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网专访:红土地在呐喊-来自江西IDC排行榜的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19 点击数:

  兼华夏互联运营总监闫红菊女士专访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盛宴之后,泪流满面”。

  作为历经互联网的繁华的中国老牌互联网厂商,华夏互联有过自己的辉煌,同时也坚守着自己的理想,这不仅是一家厂商的状态,同时也是中国广大站长一样的心态,即使那个“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理想国一直没有到来,但依然有无数的IT从业者们为之奋斗。

  而作为茶马古道起点、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产业经济圈所在地、打响八一起义第一枪的圣地,在互联网上既有热忱的前进者,也不乏冷静、沉着、科学的思考和践行者。

  江西IDC排行榜即致力于这样的目标,从2007年12月开始第一期榜单数据的收集整理以来,已经历经5个秋冬。

  更让人不知的是,负责整个排行榜的数据收集、分析的工作,是一个来自山东邹鲁之乡的新秀女兵。

  A5站长网希望走近这些基础工作研究者,报道并反映中国互联网中最接地气的一群人,并构建出中国互联网的新时代奋斗蓝图。

  A5站长网编辑:从百度或任意主流搜索引擎都能搜索到“江西IDC排行榜”,他是因何而生?

  江西IDC排行榜:报道业界、传播业界、研究业界,如同今天的各种会所、网络聚会,事实上华夏互联作为老牌IDC企业和网站开发企业,在这方面的研究很早,因为我们的前身就是国内一线的营销策划门户—华夏互联营销网,曾经在业界,上营销策划门户是一件很IN的事。

  目前江西IDC排行榜已经是江西省内最权威的榜单,无论是购空间、注域名、建网站,还是做解决方案,业界第一时间访问的都是本榜单。

  A5站长网编辑:最初创办这个榜单目的是什么?

  江西IDC排行榜:如同我们榜单上所写“这是一个悲哀、这是一个堪称神话的真实‘故事’:一个自称‘专业网络推广’的机构,自己网站一个月访问IP不能过百、ALEXA排名值几年来为零--社会与市场呼唤公平与秩序、服务商好坏优劣不能是信口开河,而应有标准。力求更好,公开透明、公正客观;自愿参评、杜绝主观;平等自由、学习进步”。

  我们通过这个榜单,可以进行的综合数据分析,并为广大业界人士进行综合的参考。

  A5站长网编辑:榜单的数据从外在表现形式上看,是简单的罗列alexa排名值,这样做有意义吗?

  江西IDC排行榜:Google的高管曾指出“我们事实上没有更好的算法,只有更多的数据”,数据从表面上看是枯燥的,但是一旦累积增量,就会赢来质的变化。

  就如同A5站长圈一样,正是因为多年的耕耘,汇聚了众多一线的数据,才使其成为站长圈和IT圈内最具价值的平台。

  在对外公布的部份,我们虽然只提供了简单的alexa排名,而事实上完整的榜单,还包括企业经营状态、开业状态、业务模式、经营指数、全年指数等多个指标,同时我们还将榜单延续到线下,为客户提供江西本土的互联网创业指导、电子商务运营,并通过一年多次的线下聚会、业界座谈会,向业界开放这些数据接口,这就是大数据的基础元,显然是很有价值的。

  我们在利用这些数据时,还能依靠华夏互联的业务优势,融入到产品改进和研发模型中,显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比如,五年前,江西互联网企业往往都是亲睐向北京扩张,寻求融资渠道(事后证明包括江西金鼎软件、先锋软件都折戈而归,前者甚至因此遭受灭顶之灾),而我们根据榜单的分析,认为上海更适合互联网企业创业,并率先在浦东新区开设全资子公司和研发中心,事后带到了包括江西金格、南昌妆点多家企业的跟进,这样身先示范的作用对整个业界的作用非常重要,至今这些企业依然尊华夏互联为首,更让我们有信心和责任把这个榜单做好。

  除了企业,包括爱极网创始人付晓、微信媒体运营负责人桂辉等一大批IT业界名人,同时结合华夏互联高校资源,结成一个广亵的人际社交网,所以有程序员将华夏互联的线下聚会和沙龙聚会称为江西最具含金量的IT业界聚会。

  A5站长网编辑:能为我们解读一下2013年的排行榜信息吗?

  首先是停业企业超过了过去三年的总合,因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IDC企业也面临着全新的定位,一部份依托百度、搜狗”做推广送网站“的业务显然无法赢得客户的认同,必定遭到市场的唾弃;另一部份企业没有长久的研发计划,自然也被技术时代淘汰。

  其次是竞争形势偏于稳定,由于整个江西产业圈受政府定位于”服务外包型企业“,而在技术研发稍少投入,整个行业处于一个低谷,南昌电信主干机房宽带出口率与上机率一直处于低负荷运营水准,很难同步科技创新和云计算的脉膊。

  A5站长网编辑:IDC这个单词在新时代中有新的含义吗?

  江西IDC排行榜:当然,随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迁移,整个行业变化潜移默化、又是苍海巨变。

  过去最大的软件分销商可能是联想、HP、戴尔这样的电脑硬件分销厂商,今天最大的软件分销商可能是VMware、Parallels这样的虚拟化厂商,硬件按电子的方式出版已经成为业界的主流,3BAT都推出了各自的云计算机平台和云存储平台,配合百度联盟、阿里妈妈、腾讯开放平台,利用其富余的互联网资源推广进行高空轰炸。

  在新的时代中,IDC已不再是普通的接入服务,而因包括数据接入、CDN、软件一体化、虚拟化、配套软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华夏互联在这方面也是提前布局,包括进行CMS系统研发、新一代站群系统可以直接将任意服务器的数据接入一体化管理,以积极姿态迎接未来。

  而榜单上的天佑互联网、江西秀网等企业也表现得非常优秀,在面临本土经济活力不足,成功阻击了外部万网、炎黄数据抢滩江西市场的的野心。

  A5站长网编辑:能评价一下外部发展环境吗?

  江西IDC排行榜:以万网为例,“建网站选万网”的高空轰炸,高价策略蒙蔽“郊区农民企业家”,构建一个“买贵不买低”的产业圈,但最终上市失败,买麦网不了了之,落成沧为阿里集团的网管水平,下场悲哀。

  即使今天的阿里云,依然承袭旧有的万网体系,不注重业务模式创新,将淘宝天猫的吃完买家吃卖家的一套放在IDC产业运营,也终将不被看好。

  事实上万网、中企动力和阿里云这种人海战术,与今天的虚拟化、集成化、高度智能化时代是背道而驰的,这点从阿里巴巴企业市场平台运营多年平淡无奇足以佐证。

  A5站长网编辑:考虑过使榜单更加独立吗?

  江西IDC排行榜:考虑过,但我们看到一些评论平台,随着独立后,反而面临的是商业化问题,因为平台一旦独立就要面临生存与赢利问题,而一旦要求赢利就会使平台失去客观性,这一点从小米投资科技小辛遭到业界吐嘈就管窥全豹。

  所以我们宁可走得慢一点、走得谨慎一点,因为这是没有任何赢利目标的。

  A5站长网编辑:能否对从业人员给予一些建议?

  江西IDC排行榜:当AT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鼎盛时,没人想到英特尔和摩托罗拉会后来居上;当微软风靡全球时,没人想到雅虎可以开创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媒体时代;当雅虎炽手可热时,没人想到Google可以后发超越。

  IDC产业作为互联网的基础产业,如同房地产的建设工地,需要更多的热血青年加入,更需要从业界坚定信心、同心同策,构筑良好环境,追求创新未来。同时利用好十八大的政策优势和国际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年的东风,杨帆赣鄱。

  江西,我们准备好了!

闫红菊报道

  *注:本文江西IDC排行榜受访人为华夏互联运营总监闫红菊女士,相关观点为一家之言,不代表本网观点。

原文:http://www.admin5.com/article/20131202/531519.shtml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