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与格力,谁更有未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7 点击数:

去年格力与小米掐架,争吵谁更有未来。然而2016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格力一季度营收仅同比增长0.56%,若看2015年全年营收,则比上一年大幅下降400亿元,业绩不忍直视。

1.jpg

而小米呢?据《财富》杂志报道,小米去年营收仅增长5%,丧失了快速增长势头,而手机销售量也未达标。两家公司本来在争谁是金凤凰,然而现在看来,都不是。你们两个都是火鸡。

格力电器目前正在转型,国内市场趋于饱和。董明珠解释营收下滑是主动打价格战导致。淘汰部分厂商,以便加强垄断地位。

但这本身也表明格力的市场容量应该不会大幅上升了。这就跟成熟市场的汽车行业一样,开始靠社会迭代来维持产量了,未来人口减少的话,还是不乐观。

它得要加强科技创新,推行智能家庭为核心的“横行一体化”。牛皮哄哄的格力手机就是这个战略的产物。

但是格力设想的智能家庭是它主导的,智能家庭以“空调”为核心?这很值得怀疑。作为传统白电制造商,很难将其与互联网生活联系起来。

格力的市盈率只有9倍——比苹果还差,它的股权结构是典型的大国企。

但控股权较弱,不排除未来随着股市进一步下挫出现恶意收购的可能性。

对于国企搞互联网一套,现有体制并不灵活,格力也没有成立适应互联网的风险投资部门。

它的投资还是制造业的传统形式的投资。这一点说就很没有“互联网基因”。我对传统国企走互联网路线一向不可那好,格力电器的确有些“闯”的精神,但单凭“闯”,似乎并不足以支撑它的互联网未来。

小米呢?小米曾经创造过奇迹,从雷军创业到获得400多亿美元的估值,不过4年时间。

成长速度惊人,然而它正在迅速丧失扩张势头。2015年起手机销售未达预期,软件销售同样如此。

而长期以来的小米新产品更新迭代屡屡跳票,只见官网宣传,不见实际产品。依旧饥饿营销,但根本抢不到。可能供应链出现了很多问题。

与此同时,华为和魅族正在甩开小米。估计小米再融资,估值会大幅缩水。

当小米估值暴增的真相“怯魅”之后,小米对友商来说就不那么可怕了。

小米固然会营销,但它的对手实力远高于它。比如华为和魅族,华为有通信方面的天然优势,且专利实力雄厚,走国际,高端路线。

这本身就是小米难以企及。而魅族后面站了个阿里巴巴,与小米文化相似,同样是个不差钱的角色。

更不必说还有vivo,OPPO等线下实力雄厚的品牌。小米过分强调网络路线,在三线争夺里几乎没有发言权。这样小米的独特价值定位就没有了,就很容易被替代掉。

不过,或许这是雷军在“韬光养晦”呢?

雷军一再表示近期不会考虑IPO,他的战略规划能力还需继续观察。

未来一段时间内,将有很多IT厂商被淘汰。保守策略可能比激进地继续扩张会更好些。大环境不好,激进扩张更容易导致资金链断裂。

只不过,保守的小米已经是个普通厂商了,未来难做手机第一把交椅。

关于那个亿元级的赌局,现在已经成为笑谈。这跟牛市到来时两位投资大师比谁更牛一样,然而熊市来了,谁也没法“雄起”了。自有后来人,只埋头干,不论长短是非。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