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销量跌出前五,已经黔驴技穷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5 点击数:

营销的困乏,并加上对核心技术,专利的缺乏,已经成为束缚小米发展的囚笼。

 

W020160514438126564365.jpg

小米手机销量跌出前五,说明了什么?

小米销量跌出前五,其实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大家别忘了,小米曾经是如何突围国产其他手机品牌成为第一的,其靠的就是强有力的互联网营销,而小米能靠互联网营销取得胜利,这个和雷军的互联网思维是分不开的,这个或许连雷军估计也想不到,通过互联网渠道对手机的品牌营销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功。但是大家别忘了,营销和产品始终是分不开的,一个产品在三年内,如果借助强大的营销团队,是能取得成功的,当然前提是产品至少要说的过去。

我们可以看看小米的成功主要靠什么?

1.媒体背书

小米在媒体上的关系是非常强的,先后和腾讯建立了深度的合作,后来又从新浪挖来了陈彤,当然还包括很多业内的自媒体人,都是小米的写手。在腾讯这块,包括腾讯科技,甚至腾讯的弹窗新闻,首页频道,基本上每次都会有两到三条的小米新闻推荐,大家知道,腾讯QQ的活跃用户是每天在线2-3亿,一个月对小米新闻的几十次推送,相当于覆盖了十几亿人群,这些资源都是非常强大的。

其次,再看新浪资源对小米的支持,通过陈彤的资源,小米几乎是新浪资源的top1,每当小米发布新品,基本上微博热点第一,新浪科技也都是头条推荐,新浪的月度UV是3亿,这些资源给小米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媒体影响力。

再次,看小米的自媒体人和社交媒体团队,据说小米的社交团队运营人数在60-70人,控制着好几亿的粉丝,所以说在这块的影响力有多大,不可估量。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过全员营销,其实和战术上的全民皆兵战术一样,在小米的团队上几乎是全员营销战略,这个使得小米的品牌通过微博覆盖了几亿的粉丝。同时在对自媒体上的合作上,自媒体人的背书作用也拓宽了小米在百度等渠道的覆盖。

借助媒体的力量,是小米快速成功的原因之一,媒体的作用是什么?是品牌放大和新闻放大,只要小米发生任何一点小事,新闻几乎都铺天盖地,比如曾经的黎万强出关,小米估值等等,都被媒体进行了无形放大和深度解读,这个是小米成功的原因之一。

2.主动营销

除了小米借助外部资源进行营销之外,小米在内部资源也进行了主动营销,从高管到小员工,小米的每一个员工都参与了品牌营销。从高管到底层,小米的营销影响力是一个倒三角的模式,即高管的营销影响力是最大的,互联网思维,风口飞猪,参与感等等,从网络到平面,小米的营销覆盖了从线上到线下的每一个途径。

3.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风口

当然,除了上面小米团队上的努力,还有一些外部因素,那就是移动互联网风口的到来。从2010年起,中国正在发生了一场移动互联的革命,智能手机的兴起,使得中国互联网发展界限,正在从PC端跨越到移动端,这种跨越的结果是信息的流动速度更快,所以温州动车,日本地震,天津大爆炸,优衣库事件等,可以一夜刷屏,在PC端的时代,用户对信息的控制性和传播性都是非常弱的,而在移动端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信息传播,对信息的传播的控制力更强,用户会自发的形成蝴蝶效应,进行指数级的传播,这个就是移动互联网风口的力量,而小米成功正是抓住了这个风口。

4.商业思维变革的风口

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商业思维的风口,在过去的时代,国产手机厂商唯利是图,永远只想通过手机获得盈利,看不到手机背后,或许有更多的商业机会。所以目光的短浅,使得手机更加暴利,笔者曾经在2010年做手机评测时候,调研过智能手机的镜头,国产手机的像素模块,进价只有几块,但是销售价格可以卖到几十块,翻了十几倍,当然手机有更多的零件,都是暴利,所以“假差烂”是国产手机的代名词,而小米看到了更远的商业机会,以硬件为基础,在软件层面进行盈利,使得小米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据传小米2014年出货有7000万台,当然加上之前累积的数据和miui用户,小米用户可能超过3亿,正是基于此,小米实现了快速盈利,还灭掉了华为、酷派、中兴老牌国产手机厂商。小米的商业思维也是其成功的原因之一。

5.安卓开源系统和抓住用户

当然还要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安卓的开源系统,也为小米带来了机会。安卓技术上的开源和互联网思维的结合,是小米避开了运营商渠道和经销商渠道营销的这个非常难啃的环节,直接面向用户。当然小米对用户的投入也是巨大的,在之前的手机厂商中,没有什么粉丝群,只有客服群,但是小米建立了以用户为永久服务的米粉节等活动,通过服务用户,增加用户互动,打开了小米品牌通过用户之间口碑的快速的传播。

所以说小米的成功更多是来自于营销和服务的成功。而小米的软肋是什么?是技术和专利。

第一个软肋是专利

国内对专利的保护不完善,使得专利根本不那么重要,使得小米能快速发展,但是后期小米进军印度、台湾等地区,遭遇的专利诉讼延缓了小米的步伐,缺乏对手机等核心技术的专利,使得小米在国际化方面变得异常缓慢。

第二个软肋核心技术

小米的团队是做互联网出身的,在核心技术方面是非常缺乏的,虽然小米曝光了很多所谓的黑科技,但是都不值得一提。比如CPU、镜头、指纹识别技术等,甚至在手机发热处理方面都非常失败,没有一项是小米自主发明的,小米有苹果的营销思维,甚至超越苹果,但是小米没有苹果的很多专利技术,包括屏幕触摸的专利技术,核心技术的缺乏限制了小米快速增长的天花板,也是小米发展的瓶颈,一旦无法突破这个瓶颈,当小米的品牌达到了这个高度,就开始走下坡路了。

第三个:营销困乏

没有技术和专利支撑的产品和品牌,终究一天会陷入营销的困乏,乐视也是如此,因为终究一天,用户也会疲惫。当一个企业不断对新的概念和鸡汤对用户进行灌输的时候,用户终究一天会顿悟并厌烦,这个时间也许就三年,不仅用户会对品牌营销思维产生困乏的感觉,小米自身也陷入了营销困乏的境地,比如最近小米5新产品发布上的“黑科技”概念,没有掀起任何的影响力,甚至被更多的人嘲笑。

另外,在看看小米的无人机发布的媒体介绍“据悉小米无人机会采用四旋翼设计,摄像头则是一个类似圆型的球型设计,支持拍摄4K视频,但不知道是否支持拍摄360全景拍摄,对比一下大疆精灵3A/3P,售价都是5000元以上,按照小米以往的的定价策略,网传小米无人机最终售价可能是3999元,便宜了将近一半,看来小米准备向无人机巨头大疆发起挑战了”,看看这些新闻词眼,已经非常之low而且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看看当今的飞行器那个不是四旋翼的,那个无人机上的摄像头不是球形的,4K视频已经被炒烂的概念,拿着这些没有技术含量的配件和low的技术名词,却要和大疆PK。在小米的海报设计上“纯直播发布会”也成了概念,看来小米的设计已经是绞尽脑汁了。

所以说营销的困乏,并加上对核心技术,专利的缺乏,已经成为束缚小米发展的囚笼。

如果小米不解决技术和专利上面的,以及和产品相关的深度问题,小米销量的下滑是还将继续,而且这个效应也会波及到新的产品上,但是从目前看来,小米在技术上仍旧没有任何突破和作为,除了炒热点VR和无人机转移用户的注意力之外,小米没有在技术上进行任何的突破,小米仍旧在走之前的老路,看看无人机的营销,除了在媒体上发发新闻稿,小米似乎黔驴技穷。

作者:移动互联网李建华,微信:ydhlwdyq,任何媒体转发本文章须保留作者信息和来源,否则将受到举报。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