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实行网站用户注册实名制 治理网络黑公关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04 点击数:

  网络推手公关混乱 发帖团队有固定场所和人员 针对性新规拟出——蒙牛员工涉嫌雇佣网络公关诋毁伊利,360公司和腾讯QQ网上“开打”互相指责,低俗不堪的“小月月”突然蹿红……针对近来频出的各类网络推手公关事件,北京网络媒体协会昨天召开新闻信息评议会,指出当前网络公关领域混乱无序。会议指出,网络推手甚至有固定的工作场所和一定数量的员工,以此进行公司化运作来操纵舆论。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逐步建立和落实网站用户注册实名制,还将对重点网站、重点论坛进行监控。

  “网络公关”已经变味

  据介绍,所谓“网络公关”是利用互联网的高科技媒体平台如论坛、博客、视频、搜索等,将服务理念、产品信息告知公众,以此营造企业形象,获得公众反馈,及收获潜在的客户与合作伙伴的公关活动。但是,“网络公关”目前已发展到个别机构和个人在网上大量发布虚假信息,恶意炒作商业话题,开展不正当商业竞争。

  恶意“网络公关”常见三种形式

  通过私下交易等非法手段删除合法帖文,甚至采取捏造事实、恶意贬损等手段进行敲诈勒索,谋取不当利益;迎合网民大众的心理和趣味,将时下新闻热点和网民情绪结合起来,进行“造势”和“借势”;为了“吸眼球”、“搏出位”,故意采用反社会、反主流等方式推出一个以“丑”为荣的人物。 

 重点论坛将监控推手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的网络公关已经颇具规模。他们建有固定的工作场所和一定数量的员工,进行分工明细的公司化运作,煽动力非常惊人。加上在“网络水军”的大量作用下,一些无意识网民盲从。“基本上,各大知名论坛50%的热门帖是被有意识地引导推广,比如编辑、版主置顶加精等,并非完全靠点击率顶上来。”这位负责人举例说,曾有犯罪嫌疑人先在天涯上发帖,然后联系传统媒体或转帖说“天涯网站上热帖如何如何”,但从IP地址和ID追查,实际上都是一个公司在换着马甲自我炒作。该负责人透露,本市将逐步建立和落实网站用户注册实名制,避免同一人注册“水军”。此外,还将在重点网站、重点论坛监控推手,警惕非法公关。

  网络公关公司的组织体系

  1、策划部门负责总体策划、指挥调度;文案部门负责文案设计和起草。

  2、执行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数以万计的“水军”密集发布。

  3、监测部门负责舆情监测、分析和反馈。

  4、外联部门负责联系客户谈方案、收定金、签合同,以及加强与各种媒体协调。

  5、技术部门负责制作配套的图片、音频、视频,确保公司信息安全,破解部分论坛不允许新用户发帖、帖子被屏蔽等限制。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