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酝酿网店办照新规:拟区分商家和玩家

来源: 发布时间: 点击数:

    自今年8月1日起,北京地区所有的营利性网店须先取得营业执照后才能经营。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工商局法制处处长刘建德,他表示,目前上海市正在酝酿一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地方法规,近阶段正在征求各部门的意见,具体的细节目前仍在研究中。不过,刘建德透露,对于“网店办照”,可能不会“一刀切”。

       晨报讯 自今年8月1日起,北京地区所有的营利性网店须先取得营业执照后才能经营。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工商局法制处处长刘建德,他表示,目前上海市正在酝酿一部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地方法规,近阶段正在征求各部门的意见,具体的细节目前仍在研究中。不过,刘建德透露,对于“网店办照”,可能不会“一刀切”。

  目前,沪上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地方法规还在酝酿起草阶段,在征求各部门、相关专家的意见后,还会向社会进行公示,更广泛地征求意见。根据草案中的初步思路,对于“网店办照”一事,拟将“商家”和“玩家”有所区分,但如何清晰地界定,具体的细节和标准目前仍在讨论中。

  刘建德认为,网络经营者应将网站分为“商务区”和“娱乐区”,“商务区”是针对以盈利为目的、具有一定经营规模的商家,而“娱乐区”则针对那些“网上新人”。就像游泳池内的“深水区”和“浅水区”,在深水区内必须有人引导,而浅水区只是“试试水”,没必要严格管理。毕竟相关规定的制订也是为了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而电子商务与其他行业不同,发展趋势是多样化的。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市工商局公布的新规定中,特别提出,对于“在互联网上出售、置换自用物品,且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个人”,不需要办照或重新登记,这意味着,新规中将网上卖东西的“商家”和“玩家”进行了一定区分。同时,北京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网店新规将不会强制推行。

  昨日,易趣公司公关负责人表示,网站将配合相关规定的执行,并根据其要求作出相应的调整,具体调整措施将研究后在易趣网上公布。而淘宝方面则表示,将对新规给予强烈关注。

  对此,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高俊认为,现阶段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还处于襁褓期,很不成熟。如果现在就提出硬性规定,开网店必须注册,那么必然会增加卖家的开店成本,从一定程度上说并不利于这一行业的发展。另外,与办理营业执照相比,对网上经营活动的持续监管和规范显得更加重要。

IDC
域名注册
主机服务
租用托管
数据修复
优化推广
网站建设
解决方案
管理咨询
企业内训
广告设计
技术整合
云主机
ICP备案说明
教育产业
维普点卡
计算机培训
人才外包
服务外包
全程外包
软件研发
Zoomla!逐浪CMS
企业管理软件
三维与仿生应用
软件管理
IT外包
短信接口
社区
江西IDC排行榜
微博
东方红公益
7*24小时服务中心
微信互动
会员
纪念品
发哥的博客
上海站长聚会
软件开发沙龙
宣传视频
用户手册
全站检索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工作机会
团队介绍
汇款方式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