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华夏互联>>软件与网页设计>>Flash MX 文本工具详解

More..最新公告

More..官方动态

More..知识导航

More..CMS学园

Flash MX 文本工具详解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7-22 点击数:

  文本工具(Text Tool) 是Flash 中一个常见的重要工具,与Flash 5 相比,Flash MX的文本控制功能更为丰富和强大,下面我们就来系统地详细探讨一下。

  打开Flash MX,用鼠标点击工具栏中的 ,或直接按键盘上的T键,就可选中文本工具,属性面板就会出现相应的文本工具的属性(如果看不到属性面板,请选择菜单栏上的 window \ properties 选项),点击属性面板右下角的三角形符号,可以显示或隐藏某些功能。

  一、系统了解Flash MX 文本工具

  文本工具的基本属性
  这些文本工具的基本属性如字体、大小、颜色、字距、行距等读者只要稍微加以练习便可熟练掌握。

  Static Text (静态文本)的特殊属性
  Static Text (静态文本)主要是显示各项不能更改的信息。与 flash 5 相比,mx 增加了些新的功能,如文本可以垂直排列,甚至还可以旋转等,另外还可以给文本加上url链接,非常方便。

  Dynamic Text (动态文本)的特殊属性
  Dynamic Text (动态文本)主要是能够动态的显示最新信息。与flash 5 相比,mx 增加了对文本对象的命名。可别小看了这个小小的改变,有了这个功能,我们就可以象对影片操作一样设置其各种属性了。

  Input Text (输入文本)的特殊属性
  Input Text (输入文本)主要功能是让用户输入各种信息。与flash 5 相比,mx 新增加了对文本对象的命名。

  对象名/变量名应用实例剖析
  这是一个应用对象名和变量名的简单程序。用户填写自己的姓名、年龄及输入各个水果的购买数量,点击提交按钮,就会在右边的框内显示你刚刚填写的信息及你应付多少元。实例效果


  二、用动作脚本动态创建和控制文本框

  在Flash 5中文本框只能在设计阶段创建,而在Flash MX中,我们可以使用动作脚本在运行期动态创建。在Flash MX的动作脚本语言中新增了两个对象:TextField(文本框)对象和TextFormat(文本格式)对象。使用TextField对象可以动态创建文本,使用TextFormat对象可以动态设置化文本框中文本的格式。

  动态创建文本框
  使用MovieClip对象的createTextField(创建文本框)方法创建新的空文本框,作为调用该方法的电影剪辑的子对象。使用removeTextField(删除文本框)方法可以删除用createTextField方法创建的文本框,但它不能删除在时间轴中放置的文本框。

  动态设置文本框属性
  使用动作脚本设置文本框的属性,必须给文本框分配实例名。如果是用文本工具在编辑区中创建文本框,可以用属性面板设置实例名。如果是用脚本动态创建文本框,可以把实例名作为一个参数,用createTextField方法创建。

  动态设置文本格式
  使用动作脚本语言的TextFormat(文本格式)对象可以设置文本框的属性。TextFormat对象合并了字符和段落格式信息。字符格式信息描述单个字符的外观:字体名、字体大小、字符颜色和相关的URL。段落格式信息描述段落的外观:左边界、右边界、首行缩进、左对齐、右对齐、居中。

  用文本框事件触发动作脚本
  我们可以使用动作脚本来俘获文本框发生的事件。例如,可以确定用户是否修改了文本框的文本或滚动了文本。通过编写脚本语句,使用这些事件来触发脚本运行。可以俘获的文本框事件包括:onChanged和onScroller。

责任编辑: 发表评论>>